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德议会通过EFSF扩容方案 希腊问题恐成马拉松
money.fjnet.cn 2011-09-30 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陈听雨

29日希腊迎来“大考日”。德国议会当日投票通过了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法案;来自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三方代表团也于同日重返希腊,评估该国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工作,评估结果将决定希腊能否获得下笔援金;与此同时,多轮财政紧缩激起希腊民众强烈不满,希腊政府被迫应对国内接连爆发的抗议行动。

EFSF“过会”提振欧元

欧元区7月峰会原则性同意扩大EFSF规模及使用范围,将其规模由2500亿欧元扩充到4400亿欧元,并允许该基金在二级市场购买成员国国债。不过这一方案需欧元区全体成员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最终落实。

德国议会当日投票结果显示,523名联邦议员赞成,85人投票反对,3人弃权。左翼党议会党团主席格雷戈尔·居西要求默克尔总理发表保障声明,以确保纳税人不会为欧洲债务危机后果买单。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且援助行动最大出资国,德国对EFSF修正案的放行意味着欧元区在化解欧债危机的努力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截至29日,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中已有11国通过了EFSF修正案。荷兰和斯洛伐克两国立法机构预计将于10月初对此进行表决。

EFSF修正案在德国议会“过会”的消息提振了市场信心,截至北京时间29日19时30分,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0.53%至1.3614美元。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欧债危机积重难返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德国议会的投票结果抱有较高期待,因此29日欧元反弹。但第二轮援希行动前景仍不明朗,且希腊能否顺利获得下笔80亿欧元援款仍有待考验,不确定性较高,投资者应该对利好出尽的风险保持警惕,预计欧元后市仍存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