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清加快产业转型壮大港口经济 做大总量提升质量
money.fjnet.cn 2011-10-09 09:26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是沙滩鞋企业的生产淡季,但位于福清镜洋工业区内的六和鞋业有限公司生产却一片红火,3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工人们铆着劲赶工。

公司董事长俞礽平告诉笔者,公司的订单排得满满的,去年产值达到6000万元,今年产值预计将突破8000万元。

笔者还了解到,镜洋工业区内总投资3亿元的豪迈粮油实业、总投资6200万元的煌上煌食品、总投资5000万元的永动工具等一批新建设项目也正加快推进。这些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镜洋镇打造生态型、环保型百亿工业园区,谋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突破注入强劲动力。

镜洋工业区新增长区域发展战役项目的加快推进,是福清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的缩影。今年初以来,福清市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中心不动摇,着力抓项目、调结构、促转变,做大经济总量,推动经济转型。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5.6亿元,比增11.4%。截至8月底,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07.5亿元,比增1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222.4亿元,比增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7.8亿元,比增16.2%。

加快产业转型 推动集群发展

近年来,福清市坚持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层次。在农业发展上,扎实抓好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落实鼓励设施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今年初以来全市新建成设施农业近3000亩。加强融台农业合作交流,今年6月,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升格为国家级园区。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47亿元,比增4.1%。

在工业发展上,该市依托三大工业区规划建设的光电科技园、洪宽机电园、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新纤科技园等专业园区,吸引集聚了一批关联度高、配套紧密的产业性项目落地、动建或投产,进一步壮大了园区经济,延伸了产业链。截至8月底,融侨、江阴、元洪三大工业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2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74.6%;电子、塑胶、食品、玻璃、医药、电力能源等优势产业产值达485.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68.6%。实施科技创新,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了新的提升,截至8月,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47.1%。

在第三产业发展上,该市着力优化商贸服务业布局,加快推进创元大酒店、顺捷物流、东壁岛二期等商贸、物流、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培育新型商贸业态。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