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首钢搬迁配套项目亏损调查:失控的1号高炉
money.fjnet.cn 2011-10-09 08: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失控的“1号高炉”:首钢搬迁配套项目亏损调查

邓瑶

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京唐钢铁)工程部部长杜朝辉清楚地记得去年5月8日是星期六(8.75,-0.12,-1.35%),那天下午2点,杜朝辉参加完接待活动后开车回京,当车行驶到唐山西外环时,曹妃甸的同事来电告知他:1号高炉炼钢主控室电缆失火。

火灾直接导致京唐钢铁近650公里电缆被烧,架空管道焊接钢板开焊,整个炼钢厂区全面停产、半停产长达一年零两个月,经营损失延续至今。

这场意外的事故,为京唐钢铁持续不断的经营亏损添加了沉重的一笔。京唐钢铁持续亏损已被业内人士广为所知,据本报记者获得的资料,京唐钢铁自2009年投产至今,净亏损已超过50亿元。其中,2010年和2009年,京唐钢铁分别净亏损31.37亿元、5.3亿元;2011年,京唐钢铁预亏额再度超过30亿元,今年一季度已净亏损9.13亿元。

作为首钢搬迁的最重要配套项目,京唐钢铁被视为暮气渐浓的首钢重新崛起的押宝项目。2005年底,京唐钢铁在一系列政府政策的“关照”中注册成立,是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重点工程,股权结构为首钢和唐钢分别占股51%和49%。国家批复京唐钢铁的总投资为677.31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为338.6亿元;项目资本金投入为338.71亿元,由首钢和唐钢按照各自股权比例分别出资。

京唐钢铁拥有全国仅有的两座5500立方米高炉,分别于2009年5月21日和2010年6月26日投产。在此之前,国内最大的高炉容积是4500立方米,首钢寄望“把京唐公司建设成为世界最先进的钢厂之一”,“给中国钢铁工业做一个示范”。

京唐钢铁的“示范”作用,还在于其220项先进技术中,有三分之二是首钢自主创新或集成创新。这一点也成为京唐钢铁投产后高炉故障不断的理由之一。

一家总投资达677亿元、设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钢铁企业,一个几乎决定老首钢发展命运的项目,为何如此惨淡开场?

“京唐公司是新技术,有一个磨合、适应的过程,加上设备折旧增多、钢铁业不景气等。” 首钢总经理助理韩庆对本报记者解释京唐钢铁亏损的原因。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一方面对本报记者承认京唐钢铁亏损事实,另一方面则特别强调,“京唐现在是亏损,并不代表以后还亏损。”

然而,以京唐钢铁今年扩大的亏损额度来看,朱继民的话更多是一个愿望。今年7月,工信部召开全国主要钢铁企业摸底调研会议,据河北省钢铁企业汇报情况,河北省除了京唐钢铁外均有盈利,今年上半年,京唐钢铁亏损近20亿元。

在很多钢铁业观察人士看来,落后的管理方式、产品质量问题、不具竞争的成本是京唐钢铁惨淡开局的主要原因。另外,中国钢企尚未有驾驭特大型高炉设备的经验,而京唐钢铁的管理模式在首钢与河北钢铁(3.66,-0.04,-1.08%)激烈的利益博弈中,逐渐演变成为“四不像的怪胎”。如果首钢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经营模式,京唐钢铁“一流设备、二流产品、三流效益”的魔咒将继续上演。

据本报记者了解,唐钢目前已经准备撤出京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双方正在接洽“怎么处理已经投入的资金”。首钢管理人士则认为,唐钢退出后,京唐公司的管理可能更顺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