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投保直通车 > 正文
家庭投保要知道的四个“一点”
money.fjnet.cn 2011-10-12 15:27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我来说两句

文/老枪

随着社会的进步、居民收入水平的增多及受家庭风险保障规划意识增强等多因素影响,保险在现代家庭理财规划中的金字塔基的作用越来越受到认可和赞同。受制于信息不对称、传统错误认知、保险理念欠缺等,现代家庭在投保中尚存在一定误区。笔者就家庭成员需要在投保前明白的几点基本原则做一简单阐述。

男人投保要舍得一点

成年男性对人寿保险明显认知不足和欠缺,觉得买保险都是为了别人,作为家庭支柱,工作赚钱都是为了孩子,给孩子上了保险就行了。

据调查数据显示,男性所投的保险中,50%~60%是为父母或配偶购买,30%~40%是为孩子购买,只有约5%是为自己购买。按照家庭伦理道德观点,在投保上存在先人后己的观念没有什么不对。但寿险风险保障的基本原理有一条重要法则:家庭最需要投保的人是它的经济支柱。父母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往往比孩子更需要保障。

据了解,目前男女的寿命差距越来越大,男性预期寿命要比女性短6年。这是由于男性普遍有着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熬夜等,而且男性的精神压力和意外事故发生率都远远高于女性,在许多英年早逝的中年知识分子中,首当其冲的也是男性。

资料表明,每年国内约有100万男性发生心脏病,35岁以下的男性患高血压的风险远高于女性。但男性看病的频率要比女性低28%,20%的男性从来不参加任何形式的体育锻炼,80%的重病男性患者承认是因为长期不去医院就诊,才把小病养成大病。

作为男人,最重要的是责任和尊严,需要有健康的身体和稳定的收入来支撑家庭的生活。现实生活中男性发生风险的几率更大一些,应该通过完善的保险保障来分担各种对家庭稳定的冲击。事实上,作为父亲的男性为自己买一份保单,是爱心和责任的体现。在保险比较发达的西方国家,甚至有这样的传统,在结婚的时候丈夫都会为自己买一份保险,而受益人是自己的妻子。

女人投保要理智一点

随着社会进步和观念发展,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得到极大提升,随之而来的是现代女性自我意识和责任感的日益强烈。一旦发生意外,拥有保险给女性带来的是个人尊严、更多的选择权和主动权,先为自己投保是女性能力和地位提升的表现。

部分女性由于受角色认知、理财经验、保险理念等的欠缺和资讯不对称,在投保中抱着划算与否、贪图占便宜的思想。去年笔者的爱人患病住院期间,同病房一位女患者透露,她5年前就买了保险,但买的是一款纯分红型养老保险产品,只有几倍的意外伤害和死亡保障,住院医疗保险恰巧没买。当时想法是反正有社会保险医疗,住院期间有单位买单,但住院之后逐渐明白,由于社保报销比例不是很高,对许多项目都不予报销,懊悔自己由于当时为了贪图便宜、划算,在投保上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自己治病。

女性在选择保险产品时大的一个原则是:应从意外、医疗、定期寿险等方面考虑。建议先参看自己的社保和已投保的险种,看看还有哪些方面没有涉及,避免重复购买或出现保障真空。目前保险市场上的女性保险主要可分为3类:即女性重疾险、生育险和整容类保险。由于年龄和身份的转变,女性在投保过程中应有所侧重,单身女性以保障为先,已婚女性适宜全家共同规划。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