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第三季新兴市场产出增长减弱 制造业尤其堪忧
新兴市场抗通胀之役已见成效 重心转向保增长
money.fjnet.cn 2011-10-12 15: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财经特约报道 2011年第三季,汇丰“新兴市场指数” (EMI) 再度走弱,虽未及 2008/09 年金融危机期间那般低迷,但已触及 9 季低点;而制造业表现尤其疲弱。最新数字显示,制造业全面收缩,而服务业则仍在扩张,但增速已大幅减慢。企业的经营活动趋弱,情况堪忧。

制造业陷入低迷,与今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长乏力有关。现在看来,全球贸易的增速已在第一季见顶,此后便一路回落。造成这种疲软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种种问题,但新兴市场的出口业务亦因此受到打击。事实上,制造业第三季度新出口订单量下降,这在 9 季以来尚属首见。

新业务增长乏力,新兴市场厂商惟有加快清理积压订单,暂以维持生产活动,但这显然并非长久之计。若全球贸易不能尽快回暖,目前的疲软局面,日后可能会演变为就业下降。事实上,新兴市场的就业增长已有停滞迹象。

早前各新兴市场对抗通胀之役,看来普遍已取得胜利。最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软,显然有助遏制通胀;而各新兴市场持续实施的货币紧缩政策,亦同样有效缓和了内需。两者无疑关系密切 。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商品价格上升,与新兴市场经济活动表现强劲有极大关系。

在大势偏软的局面中,确有一两个例外 :东欧制造业的生产活动一枝独秀;而印度的通胀亦继续上升。但整体而言,如发达国家一样,新兴经济体的关注点无疑已由抗通胀转向保增长。

EMI指数虽然在 2008 年末至 2009 年初曾大幅下滑,但当时新兴经济体无须应付次贷危机,亦无须注资救助银行业,更没有后续而至的减赤压力,经济表现因此得以超越发达国家。在西方各国深陷经济困局之际,新兴经济体仍能迸发活力,借助全球超低利率的有利环境,迅速复苏。

目前的情形也许还是一样。发达国家的债务问题或已发生变化 (公共部门的负债比例上升,而其它部门下降) ,但前景依然未明。货币政策虽然层出不穷,常规乃至非常规皆有,但经济复苏始终无法持久。唯因复苏难以为继,由债务问题引发的政治局势只会更加难料。美国国会将如何应对预算赤字问题?对于欧元危机,欧元区诸国将如何决定债务国和债权国的责任分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