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私人银行风云渐起 监管缺位亟待填补
money.fjnet.cn 2011-10-13 13:43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金融工具和模式国内不适用

作为外资行,东亚银行私人银行部一位内部人士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因为受国内金融监管和外汇政策的限制,海外私人银行众多成熟的金融工具以及衍生品在国内无法触及。同时,参照中国现有监管条例,境内业务与境外业务要严格区分的,故而如有客户对海外市场感兴趣,一般的操作方式是将其推荐至其母行相关部门,以满足客户多方位的需求。

该人士向记者分析,眼下国外私人银行众多成熟的金融工具及经营模式并不适用于国内,所以目前中资行和外资行的服务区别主要体现在:中资行私人银行主要还是以销售理财产品为主,而外资行的中国私人银行则更强调从客户需求出发,结合人生规划,帮助客户实现资产的合理配置,量身定做财富管理计划,以及教育规划、移民计划等系列增值服务。中资银行凭借其内地的庞大网点和客户基础,获取客户相对比较容易,客户数也比较多。

外资行的网点并不占优势,需要在客户和银行以及客户经理之间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和信任,从而提供更长远、更专业的服务。而两者合作,能够彼此取长补短,不失为一个双赢的好策略。

事实上,直到如今,中国本土仍没有一家商业银行能够提供全面的真正意义上的私人银行服务,在“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银行监管大背景下,中国的商业银行无法全面涉足证券、信托、保险等各种金融领域,客户资金只能在各自独立的体系内循环,有限的金融衍生工具使得其无法利用其他两个市场实现理财增值,产品的创新范围和创新深度也均十分有限。

因此,业内人士称,中国商业银行所推出的理财服务主要还停留在咨询、建议或者方案设计水平上,无法提供高度个性化的投资产品组合,同质化严重,这不仅限制了私人银行业务向其他市场的交叉和延伸、限制了私人银行业务提供投资产品组合的品种,也极大地削弱了产品组合的回报率和吸引力。而另一方面,在外汇监管条例下,也无法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跨境理财服务。

私人银行监管政策待完善

“中国的私人银行业务出现仅仅4年,迄今为止中国尚无专门针对私人银行的业务指导办法。现行的大多数监管政策,通用于一般的商业银行和公司银行业务。”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于私人银行条线服务现在金融服务内所涉及的如理财产品销售等明确业务的这块范围,目前是有相应的明确监管,监管内容同银监会的规定。但现在已经开始颁发私人银行牌照,研究管理办法。

据悉,现行的监管政策,大多只在大框架上适用于一般商业银行和公司银行业务,而对于私人银行的准入门槛、经营模式、可投资范围、行业标准等多方面仍未作出进一步的明确规定。

由于针对性强的监管政策缺失,银行很多经营业务都游走在灰色地带,乱象丛生。以上述农行为例。“农行应该是第一家和外资行合作推出私人银行跨境服务的,但他们现行的做法就存在一定程度的‘踩界行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你的资金要出去的话,要怎么出去,这是一笔什么样性质的资金,外管局都是有明确规定的。农行的操作方式可能是这样,国内客户存一笔人民币,加拿大那里相应地存一定的加元,这就不用外管局进行审批,然后定期做一笔结算,通过贸易项下的结算等方式绕开监管。

据上海银监局人士介绍,虽然各家银行纷纷推出私人银行部,但到目前为止,上海滩持有私人银行经营牌照的只有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持牌机构的私人银行部设于总行名下,管理职能与分行平级,在权限范围内独立核算、自主经营,并且直接接受上海银监局的监管。持牌经营将会是日后各家银行的发展方向。

另外,多家银行的私人银行部人士均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由于私人银行监管的问题在很多细节上仍处于比较灰色的境地,监管层希望各家银行保持缄默,因此暂时不方便对外发言。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