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太子奶乱局:人人都在赌 被伤害的不只是企业
money.fjnet.cn 2011-10-14 09: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9月29日,湖南太子奶集团破产重整结果出炉,破产管理人陈建宏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这天的媒体报道出来以后,株洲市政府从上到下,都是高兴的。终于着陆了。”

到此为止,株洲市主导对民营企业湖南太子奶集团的“托管经营”模式,已经完成使命。

这一创新的政府救企模式,曾被普遍寄予厚望。然而,成立高科奶业托管经营半年之后,随着太子奶北京、湖北二厂2009年下半年相继关闭,2010年初高科奶业变身为软银控股的民营公司以及今年8月政府委派的托管官员文迪波被双规,株洲市托管民营的尝试已黯然失败。

正当株洲市政府上下对破产重整案表决结果欢天喜地之际,也许是对政府托管模式作一反思和总结之时。

市场边界被跨越

从2008年末危机爆发,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恳求政府出手相救,到与托管的政府撕破脸皮,似乎一直在破坏规则的人是李途纯。

但深究其源,反复践踏承诺和约定,来源于内心对失去股权的焦虑。这要说到李途纯及三大投行股东与株洲市政府签订的托管经营协议,该协议规定,一方面政府租赁厂房设备托管经营;另一方面,由政府引入战略投资者重组太子奶,降低资产负债率。一旦引资成功,地方政府从股东手中受让得到44.14%股权,而李途纯方面的股份则由61.6%降为27%。

这是一份将托管经营与引资缠绕在一起、将托管经营所生发的相关债权债务与股权缠绕在一起的协议,责权利定位极为模糊。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说,如果政府主导引资成功,政府可以收回经营投入和所得,为什么要拿股权呢?这似有与民企争利之嫌,而如果引资失败,政府要那些股权又有什么用?

拯救之心反引夺产之恨,最终陷入企业家和企业家背后势力角斗的汪洋大海中,强势只能成强弩之末。在最后的破产重整表决中,实际上,这一托管协议已经被管理人认定不具法律效力,最终弃而不用。

这份托管协议赋予了株洲市政府经营者和重组人两个角色,随后政府方面派驻官员高调入主。其派驻的官员文迪波亦是官员与企业家双重身份兼于一身。政府显现出大包大揽的“气魄”,但政府与企业和市场的边界,就此被跨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