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温州借贷风波渐平息 民间金融期待变革
money.fjnet.cn 2011-10-21 09: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风控亟待加强

中信证券的报告显示,温州民间借贷资金结构中,当地企业等经济实体提供的资金占30%左右,而银行信贷间接流入占30%,当地居民投入资金占20%,来自其他地区的资金占20%。

有温州商界人士认为,实际上日前出现的部分温州老板跑路事件中,银行也有一定责任。银行在发放贷款之时,没有严格按照银监会的信贷投放监管要求,对贷款实施实贷实付,专款专用,严格管控信贷资金流向。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借贷者很容易投向房地产、高风险行业以及高度投机的领域,这也使得银行面对部分企业主逃跑之时非常被动。

其实,针对温州官方要求银行增加信贷投放等政策,银行业人士也有不同意见。有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明明有问题的企业,如果不能抽资、抽贷,可能有违银行自身的风控规定。

上述温州官方人士认为,应对此次温州民间借贷风波,最合理的方式应该是直接让那些倒闭的、老板跑路的企业走破产程序,对资产进行清算。高利贷放贷者平时博取的是高收益,也理应承担相应的高风险。“贸然救市可能会让放高利贷者和搞投机的人产生一种错觉,认为出了事有政府兜底。”

他认为,当前温州出台的一些政策仅仅缓和了局面,使民间借贷市场资金链重新流动起来,但并未对高利贷市场进行整肃。他表示:“放高利贷者一般在春节前回收资金,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今年肯定有一些人年关难过。很难说不会再出现跑路的情况。”

日前,温州市政府主导起草的金融综改区方案基本构架已初步敲定,温州方面已向上级递交建立综改区的申请。根据该方案,温州年内将选择一个县(市、区)先行启动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点,促使民间借贷行为阳光化、合法化。这被列为当前最紧迫的一项工作。

中信证券认为,民间借贷市场风险无论是从行业、区域还是影响程度方面来看都是结构性风险,演变成系统性风险的条件并不充分。首先是因为宏观经济下滑风险可控,企业经营压力虽有增加但中国企业经营状况大面积恶化概率偏低;其次,经济转型需要产业升级,低附加值的企业在此过程中存在一定比例的自然淘汰,这是正常现象;最后,银行体系所受冲击有限。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颜剑 ○)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