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资委发布央企成绩单 中国联通垫底
money.fjnet.cn 2011-10-24 08:3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航运央企打了翻身仗

“赚钱多”的央企,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自身规模庞大,同样的增速会产生更多的收入。2010年度,央企中那些增速快、进步大的企业,更受到来自各方的肯定。

国航、东航、南航3家航空运输央企在前几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均曾出现巨亏,其中国航、东航的航油套期保值业务还曾受到舆论猛烈批评。而2010年,这3家央企都打了一个“翻身仗”。其中,国航净利润达到123.7亿,东航60.5亿,南航51.1亿。3家企业营业总收入2410.7亿元,比上年增长59.2%;净利润235.2亿元,是2009年的3倍多;平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45.5%。国资委相关人士评价,这主要因为2010年3家中央航空运输企业抓住国内外经济复苏与好转机遇,充分利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带来的商机,进一步完善枢纽网络,强化资源整合,深化成本控制,收入效益创历史新高。

钢铁央企资源整合进步大

此外,钢铁央企整体表现突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3家中央钢铁企业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不断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并受益于国内汽车、设备制造、家电等下游行业用钢需求增加,钢材销量稳步提升,收入效益大幅回升。2010年3家企业生产钢材10791.3万吨,比上年增长16.2%;销售钢材10732.2万吨,比上年增长15.4%;实现营业总收入6152.5亿元,比上年增长34.4%;实现净利润262.9亿元,比上年增长73.3%。其中鞍钢净利润36.8亿元,宝钢198.8亿元,武钢27.3亿元。

火电巨亏源于煤价高位运行,中钢集团海外投资失误拖累业绩

亏损央企多数受到行业不景气的牵累,还有一些企业在过去几年间出现较大的投资失误。国资委此前曾表示,由于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火电业务一直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导致电力央企损失严重。2010年5家火电企业火电发电量1841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21.2%,而火电业务亏损达118亿元。这其中就包括亏损30.3亿元的大唐集团以及未能实现保值增值的中国华能。中国铝业的亏损也有铝价下滑的影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铝价直线下滑,最大跌幅达到80%。中钢集团出现多次海外投资失误,也拖累了业绩。

对于中国联通的巨亏,不少人不理解,认为通信业属于新兴行业,同行中的中国移动盈利居第二,联通怎么反而亏损垫底?据了解,这其中有中国联通自身经营不善的因素,也有国内市场逐渐饱和以及增长放缓的影响。国资委出具的报告提出,通信企业受行业竞争激烈、终端补贴成本增加、网络规模扩大导致折旧及运维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经济效益水平整体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