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房地产上市公司3季报陆续出炉 净利润大幅下滑
money.fjnet.cn 2011-10-24 09: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目前房企资金链条紧张和经营风险上升已愈发明显,因资金问题被吞并、收购的中小房企不胜枚举。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截至10月上半月,今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例已达90余起,超过去年全年的并购数量。此外,中小房企还通过抛售项目、转型矿业等手段躲避财务风险,据统计,至今已有25家左右房企涉足矿业,约占房地产上市板块的五分之一。

自今年5月起,中海、碧桂园等开发商纷纷推行降价促销,至9月加入降价销售行列的品牌开发商有所增多。中原监测数据显示,富力、保利、万科等标杆房企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价促销。但总体而言,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降价速度和幅度相比2008年仍较为有限。

张月表示,大型房企的财务状况虽比中小房企稳健,但也在不断恶化。近日,多家大型房企加速融资,中粮地产抛售投资性金融资产获利约4000万元,成为房企一种新的融资策略;万科10月为名下子公司进行三次担保融资约12亿元,超过三季度的担保融资总额。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目前开发商资金压力继续增大,各种融资渠道均受限制。9月房地产资金来源7209亿元,同比增长17.4%,但环比回落8.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同比减少8.3%,占比从8月的16.2%下降到15 .7%;自筹资金占比继续上升,达41.2%,创历史新高。日前出台的加强对房地产信托和外资进入楼市的监管政策,都反映了房地产各种渠道的融资难度都在加大,开发商资金压力继续增加。与此同时,销售萎靡,投资回落相对缓慢,开发商的整体资金状况仍在不断收紧之中。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