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周小川:今年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将在4%左右
money.fjnet.cn 2011-10-25 08:42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北京讯 记者闫立良报道

“个别国家就贸易不平衡对中国发难,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藏汇于民’是由居民自行决定运用包括投资等;四万亿刺激计划里面,基本上没有工业、制造业投资,新增贷款总额中大量聚集在基础设施、市政设施、服务业等行业;FDI投资于服务业已经将近50%。”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就国际收支平衡和经济结构调整抛出了一系列观点。

周小川是在昨日举行的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演讲的题目是“国际收支走势及其调整的过程”。

“用贸易差额或者经常项目差额和GDP之比来衡量国际收支,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但周小川强调,用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来衡量国际收支的提法可能不太对。为了衡量经常项目或贸易项目的差别,用它和一个参照系GDP相比,但不是“比重”。

周小川介绍,中国经常项目对GDP之比,最高的年代2007年、2008年在10%左右,或者还略微高出10%,随后就有所降低,到2010年下降到5.2%,今年上半年下降到2.8%。从今年全年来看,现在还要等一个季度才能拿到数字。但大体上看,今年的经常项目差额对GDP之比会比去年又有明显的下降。

“总的估计,中国今年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将在4%左右,有一个明显的改进。”周小川指出,从贸易顺差的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的贸易顺差对GDP之比是1.4%,全年也是比较乐观的,都表明中国的结构有明显改进。

周小川强调,今年国际收支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比较快。现在更多的资本流向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得到FDI的量也比较多。中国的FDI里也会混杂了一部分热钱,但从法律形式和统计上来讲,它们是在FDI项下的。因此,从国际收支总平衡,也就是从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总和来看,中国今年国际收支的总顺差可能还是比较大的。

“但是我们说,真正关注到外部不平衡的经常项目顺差会得到改进。”周小川说,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中国这些指标还好于世界许多其它国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