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中西部土地违法占全国八成 产业转移致用地剧增
money.fjnet.cn 2011-10-26 0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土地违法屡禁不止。昨日(10月25日),国土资源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发生违法用地行为3.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4.6万亩,同比上升10.8%。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土地违法面积呈不断上升趋势。

“粗放利用资源尚未改变。”这是国土部对上述土地违法行为的解释。数据还显示,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大背景下,中西部地区违法用地面积已占全国的八成以上。

在这背后,反映出不少地区建设用地指标趋紧的现状。分析认为,整个“十二五”期间,各地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加速,用地需求量大,或给土地违法带来较大驱动力。

中西部土地违法占八成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王玲昨日表示,今年1~9月,全国发生违法用地行为3.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4.6万亩 (其中耕地9.0万亩),同比分别上升4.1%、10.8%(6.7%)。国土部对其中1.6万件违法用地案件进行立案查处。在对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中,国土部依法拆除违法构建物849.6万平方米,没收构建物2689.8万平方米,收回土地4.5万亩(其中耕地9436.3亩),罚没款19.7亿元。共有1964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

王玲表示,上半年土地违法现象中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中西部地区违法用地比重大,占全国的81.1%,这几乎与产业转移的步伐相一致。王玲称,中西部地区集约节约用地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中西部省份过度依赖土地的投放,一些地方为了招商引资一味扩大用地的门槛,还有一些企业和政府把抢地和用地作为建设的条件,导致了违法用地量的攀升。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