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农产品价格涨势收敛 10月CPI有望下破6%
money.fjnet.cn 2011-10-26 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份以来农产品价格“高开低走”,商务部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近两周持续回落,其中蔬菜、鸡蛋、猪肉的价格降幅较为明显。

农产品价格涨势收敛,佐证了市场对物价走势的判断,机构普遍预测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 I)同比涨幅降至6%以下,11月、12月进一步回落至5%左右。

不过,影响物价上涨的长期因素并未消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物价水平仍处于高位,通胀压力未明显缓解,宏观政策放松的条件尚不成熟。

数据

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走低

商务部25日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继续回落。截至上周(10月17日至23日),18种蔬菜 平 均 批 发 价 格 比 前 一 周 下 降2.5%,其中生菜、大白菜、白萝卜降 幅 分 别 为8 .8 %、8 .3 %和8.3%,油菜、芹菜、西红柿分别下降8.2%、8%和7.6%。鸡蛋市场货源充足,零售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8%,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比9月底下降1.6%。

肉类产品中,猪肉价格连续5周下跌。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10月份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持续回落,与10月1日相比,10月25日,全国猪后臀尖肉 、 猪 五 花 肉 价 格 累 计 降 幅 均 为2.5%。而去年同期猪价一路上涨,近期猪肉价格同比涨幅逐渐缩小。6月底全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一度达到80%以上,目前已缩小至50%以内。

与此同时,生猪收购价格已由最高时的20元/公斤回落至目前的18元/公斤左右,养猪的盈利水平开始有所下降。据了解,随着山东、辽宁等地的生猪价格持续下降,部分养殖户开始提前出栏“抛售”生猪。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谭谟晓告诉《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近期猪肉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是近几个月来全国生猪存栏量逐渐恢复,市场供应量增加。此外,今年以来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措施,对稳定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过,农产品价格整体回落的同时,牛羊肉、水产品等品种的价格仍然继续上涨。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进入10月份,羊肉价格涨势明显加快,与10月1日相比,10月25日,去骨鲜羊肉、带骨鲜羊肉价格均 上 涨1 .6%, 同 比 涨 幅 分 别 为28.1%、29.0%;全国牛腱肉、牛腩肉价格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10月25日 同 比 分 别 上 涨15 .6%、17.7%。

从国际市场来看,9月份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为225,环比下降2%,其中肉类、乳品、谷物、食用油和食糖等五大类食品价格环比均呈下降走势。10月份以来,受全球经济疲软等宏观因素的影响,大宗农产品价格维持弱势格局。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