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支持小微企业:福建帮助银行转变思路
money.fjnet.cn 2011-10-26 11: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张先生说,他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资金,但是现在根本不可能从银行贷出钱来。 “银行贷款要抵押物、专利等,而我们这样的小公司什么都没有。 ”他坦言,目前公司的周转资金基本上都是通过向亲朋好友借钱的。“小企业其实最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扶助。 ”

福建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福建省工业类中小企业有34.1万家,占工业企业总数的99.8%,工业类微型企业达到4万多家,数量占整个行业企业的比重接近60%。如何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实际上也在考验福建整体经济的稳定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日前,福建省出台了十二项金融财税扶持举措,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倾斜。福建提出要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于全国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增速,增量占比高于上年同期水平。进一步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四单”管理,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和财务资源,单独客户认定与信贷评审,单独会计核算。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表示,小微企业贷款难是一个长期的难题,福建省政府出台的十二项金融财税措施针对性强,非常及时,对小微企业是一个利好消息。黄端认为,要解决好小微企业资金困难的局面,关键是银行要转变思路。小微企业需要的资金规模其实并不大,只占银行贷款很小的一部分。目前金融机构投向房贷的资金量开始减少,可以引导银行将信贷金额转向小微企业,以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针对近日出现的温州企业主“跑路”事件,福建吸取了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将维护金融稳定也列入了此次出台的扶持措施中,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遏制民间借贷高利贷化倾向,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传销等违法活动;严格监管,禁止金融从业人员参与民间借贷;强化对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的监管,防止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和变相吸收存款、违规放贷等行为,防范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