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苏泊尔问题锅被指不符合国内国际两大标准
money.fjnet.cn 2011-10-27 09: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两个标准都不符合?

哈尔滨工商部门最近将部分检验报告发给了不锈钢分会。上述专家表示,根据哈尔滨工商部门发给协会的5个苏泊尔产品使用不锈钢材料成分看,它们都不符合[GB9684-19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下称“88标准”)标准和[QB/T 1622.5-1992]至[QB/T 1622.11-1992]“不锈钢器皿”标准(下称“92标准”)中关于“材料要求”的规定,使用了不合格不锈钢材料。

他认为,与国际标准ASTM201比较,5个苏泊尔产品使用不锈钢材料也没有一个完全符合ASTM201的材料标准。由于国家最新不锈钢板材标准GB/T3280-2007中已经取消了200系列不锈钢,因此这种材料是没有国家标准的材料。

记者昨天获得了哈尔滨工商部门的这份检验报告。该报告显示,苏泊尔使用的不锈钢材料在铬、镍等金属含量或性能上都不符合88标准和92标准。

88标准规定“各种存放食品的容器和食品加工机械应选用奥氏体不锈钢(1Cr18Ni9Ti,0Cr19Ni9,1Cr18Ni9)”,而依据92标准的相关不锈钢器皿的标准提出“规定材料应选用1Cr18Ni9Ti、0Cr19Ni9两种材质或性能不低于这两种材质的其他牌号”,也就是两个标准都规定铬含量为18%~19%、镍含量为8%~10.5%。

对此,苏泊尔新闻发言人张丽萍告诉本报,目前主要的分歧在于,88标准中的三个型号是举例还是只能用这三个型号,而92标准中已经明确说明,可以用使用性能不低于这两种型号的材质。

苏泊尔认为是举例,因为这三个型号在市场上已经不存在。苏泊尔对哈尔滨工商部门的检测报告存有异议,并提出了复检,目前正等待国家权威部门的解释。而哈尔滨工商部门认为是只能用这三个型号。“按此检测,可以宣布整个炊具行业不合格。”张丽萍说。

对此,上述专家表示上述三个型号的有两个型号不锈钢在市场上依然是存在的,而且88标准提出的三个型号并不是举例,而是只能用这三个型号,而这些送检样品中,降低铬、镍,增加锰含量,是不是92标准中规定的“使用性能不低于上述规定的其他牌号”材料,“答案是否定的”。

他认为,由于苏泊尔“问题锅”所用材质既降低了对不锈钢不锈耐蚀性有决定作用的铬和镍含量,又提高了对不锈钢不锈耐蚀性有不良作用的锰含量,因此,此材料使用性能特别是不锈耐蚀性会显著低于上述两大标准规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