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政策利好再度降临 两期铁道债遭市场“哄抢”
money.fjnet.cn 2011-10-27 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铁道部26日招标发行了100亿元7年期铁道债和100亿元20年期债券。发行结果显示,两期新债中标利率均落在招标指导利率区间下限,同时两期新债遭到市场“哄抢”式投标,20年期品种接近17倍的认购倍数直观而鲜明地显示了市场认购的火爆。分析人士表示,继利息所得减半之后,铁道债风险权重的即将下调,成为此次铁道债火爆发行的又一大推动力。此外,目前市场主流观点普遍预计,债券市场年内将有望持续走强。

认购倍数创32个月新高

据交易员透露,本期7年期铁道债的认购倍数为3.74倍,20年期品种认购倍数为16.87倍。WIND统计数据显示,16.87倍的认购倍率,为2009年2月20日以来所有已发铁道债的最大认购倍数,同时也是同期所有品种新债的最高值。此外,7年期品种4.93%和20年期品种5.33%的中标利率,也全部落在招标指导利率区间的下限。

国泰君安交易员胡达表示,此次铁道债的热发不仅体现在认购倍数的“爆棚”上,同时铁道部16家承销商的承销额度也全部都被投满。此外,胡达还表示,从常规来看,百分之五点多的融资成本,对于AAA级债券而言已经很高,对于机构来说也仍然有较高配置价值。

另据上海一家机构人士透露,继铁道部企业债利息收入所得税减半的政策扶持之后,本周市场关于铁道债风险权重调整的传闻已获得证实。不过,该市场人士表示,虽然铁道债的风险权重已经确定要调降,但最终不会作为零风险权重。但即便如此,这样的政策力挺也会一举扭转前期市场对于铁道债的定位。

此外,该市场人士还指出,本周3年期央票的停发,与铁道债新的重磅政策利好,事实上都是监管层对于温家宝总理关于“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的快速响应。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