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个税前三季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引发税负偏重担忧
money.fjnet.cn 2011-10-27 08:5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财政部日前公布了9月份和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公共财政收支情况。其中,9月份个人所得税收入450.96亿元,同比增长27.2%。今年前三个季度,个税收入同比增长达34.4%,超过了三成。

新税法成效还未完全显现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此前数月我国个税收入一直保持30%左右的增幅,前三个季度,个人所得税收入共4995.12亿元,同比增加1279亿元,增长34.4%。

是何种原因导致了个税前三个季度的快速增长?财政部的解释是:一是随着资本市场和艺术品市场发展,个人股权转让以及拍卖收入大幅增长,带动财产转让所得税快速增长;二是我国城镇职工工资水平有所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2964元,同比增长18%,带动工资薪金所得税持续增长;三是税务机关加强了对高收入者及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的征管。

即便如此,也有人会问,从今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税法,将个人所得税中工薪所得免征额提高至3500元/月,但似乎还没有看见特别显现的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虽然个税免征额调整,但9月份工资在10月份才做申报,所以可能还没显现出来,这是一个原因,因此还看不出来个人所得税会有明显的下降。

此外,孙玉栋也强调,之所以城镇职工工资水平有所提高,是和物价上涨后人们收入有些调整有关系的。前8个月的个税法,越是收入低的完税率最高,工资薪酬贡献率最高,去年的数据60%多都是靠工资完成的,一旦工资调整成为普遍情况,会使个税增长基数放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