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苏泊尔问题锅被指不符合国内国际两大标准
money.fjnet.cn 2011-10-27 09: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安全问题存在争议

对于苏泊尔“问题锅”中另一大争议是,锰含量“超标”是否会对人体构成危害。

目前的一种观点认为,苏泊尔使用的不锈钢材料锰含量高对人体会构成危害,而苏泊尔则认为不会构成危害。

张丽萍表示,无论88标准还是92标准,对牵涉到五项理化指标的规定是一样的。这五项理化指标主要是五种金属(铅、铬、镍、镉、砷)的析出量,这五项理化指标无论是哈尔滨工商局的检测报告,还是国家日用金属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报告都是合格的。

“实际上,88标准和92标准中均不检测锰的析出量,也不检测锰的含量,因为这个问题无关不锈钢的食品安全卫生问题,在国际上一般也不检测锰的含量和析出量。”张丽萍说,“锰超标问题,没有标准,何谓超标?另外,锰含量并不意味着锰析出量。”

对此,上述专家告诉本报,实际上,虽然88标准和92标准中并没有对锰含量进行具体规定,但两个标准中规定使用的不锈钢材料本身对锰含量是有严格规定的(小于等于2%),如果锰含量超过标准,也达不到88标准和92标准中的不锈钢材料的要求。

该专家表示,由于88标准和92标准规定锰含量很少,所以标准中对锰也没有要求检测,只对铅、铬、镍、镉、砷含量进行了规定,“既然其他金属能够析出,锰也同样可以析出。”

对于锰超标对人体是否构成危害一个重要的证据是,不锈钢加入高比例的锰之后,会导致点蚀,成为腐蚀源,这种腐蚀源会让硫化锰进入容器中的食品或液体中。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