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信贷放量纠结:政策有心银行无力?
money.fjnet.cn 2011-11-04 09: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信贷投放持续“矜持”,这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

一名上市银行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10月中旬左右,央行主动致电该行,询问为何信贷投放速度变慢。

在“预调微调”政策新信号已然释放的背景下,2011年未来2个月信贷是否“微调”成为了市场一大焦点。

本报记者计算发现,若要达到全年7.5万亿信贷的投放水平,四季度月均水平将达到6000亿元。三季度这一数据为5037亿元。

然而,鉴于货币政策不会整体转向,机构的主流判断是,信贷闸门不会全面放开。

此外,存贷比约束等因素亦是新增贷款规模走势的变数。

岁末放松预期

昨天,《中国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表示,四季度信贷政策有可能会放松。

此前则有媒体报道称,10月前20天,四大行新增贷款规模仅在800亿元左右,21日至27日则放量到了6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预调微调”的信号正是在这个时点释放的。

10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调研时作了上述部署,同时强调要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上周末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了这一要求。

上述银行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10月的上半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规模很小引起央行的特别关注。

据其分析,10月前段新增信贷规模较小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除了国庆长假外,央行对于信贷规模的审慎监管以及银监会存贷比约束,共同制约了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

央行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700亿元,低于市场预期。

本报此前已经报道过,一些地方显现资金饥渴症,甚至出现市长“逼”银行放贷的情况。

防止实体经济“输血”不足,这是推动信贷“定向宽松”的一大考量。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即提出,信贷政策要与产业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有保有压。

把资金用到刀刃上,这也是保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