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雀巢频曝克扣奶农等丑闻 利益链条下难破困局
money.fjnet.cn 2011-11-04 09:1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网11月3日讯 近日,雀巢被接连爆出一系列问题—克扣奶农、垄断奶源以及手工挤奶,卫生堪忧等问题。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雀巢近年来扩张迅速,经过多次收购,现已覆盖了奶粉、液体奶、速溶咖啡等数十个食品细分市场。9月,其收购银鹭刚获得商务部批准,一脚踏进蛋白饮料领域。

被调出的“合格奶”

雀巢在黑龙江双城所收购的生鲜牛奶,由于是奶农散户饲养和人工手挤奶,加之缺乏将刚挤出的奶立即进行速冻降温贮存的冷却设备,故牛奶的细菌总数不好控制,并严重超标。而小区的工作人员及其“调奶师”为解决牛奶中的微生物细菌繁殖问题,便使用一种工业用的化学原料“火碱”(氢氧化钠NaOH),用以中和原奶中的酸度,又或往牛奶中直接倒入双氧水进行微生物细菌抑制而不让其快速繁殖增长。据该报道说,调奶师所使用的双氧水还是高浓度的进口货,“调奶师”的年薪还可拿到15万之多。

自2008年的三鹿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我国已加强了对生鲜奶的质量安全监管,并专门制定颁发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在该《条例》中的第一章第七条中有这样的规定:“禁止在生鲜乳生产、收购、贮存、运输、销售过程中添加任何物质;禁止在乳制品生产过程中添加非食用化学物质或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而雀巢的收购使用的奶源被添加的火碱和双氧水等这些化工物质,其中双氧水是一种致癌物质,如长期饮用这样的牛奶,必定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严重的潜在的伤害。

雀巢“克扣门”:垄断奶源 压低奶价

一定意义上,雀巢被曝压榨奶农不是偶然现象,在现代社会中,漠视企业社会责任的直接后果只能是使企业离市场的需求越来越远。

首先,雀巢收购奶设备POS机上采取“八舍九入”的做法有违常理,因为在一般的交易中,惯例是采取‘四舍五入’的计量方法。显然,雀巢此举实际上已经违法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与其世界五百强的称号并不相称。所以当下,迅速击破这种潜伏在奶站并克扣奶农的潜规则势在必行。

对“八舍九入”的做法,雀巢公司已责成供应商对设备进行重新调试,全部按实量计算。但是这还远远不够,雀巢需要进一步拿出长期、持续和有效的一揽子整改措施,只有在收购信息透明后,才能增加奶农的议价能力,继而切实保护农户的自身利益。

其次,雀巢的收奶模式遭到普遍质疑。事实上,企业社会责任缺失一直是跨国公司难以除去的痼疾。奶站使用非常规的计量方法实则是变相克扣奶农,吞噬掉奶农应该得到的利益。雀巢对奶农的严格要求被雀巢视为是保证质量的重要手段,而事实上,雀巢对于奶农的要求不只是严格,而近似于苛刻,比如,在收奶环节,雀巢还采用“连坐”的方式控制质量等。

一方面,雀巢通过设备和政策来克扣奶农,另一方面,在操作中,不使用机械化步骤而把挤奶等工作交给农户手工完成,显然,在非真空状态下手工挤奶不能保证奶源不被污染,一旦奶在源头被污染,那么后续的运输、加工等环节再好,也不能保证终端奶产品的质量。

再次,雀巢在收奶站聘请了大量人员,但是对于责任的认定,雀巢并不能以奶站工作人员是临时雇用性质而予以抗辩,换句话说,收奶站雇用的临时工作人员使用“八舍九入”的做法即被视为雀巢企业自身的行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