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奥的斯电梯七楼坠落伤者仍未获赔 核心技术成谜
money.fjnet.cn 2011-11-04 10: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距9月9日东莞市西子奥的斯电梯(以下简称西奥)从7楼坠落至负一层造成21人不同程度受伤这一事件已过去近两个月,调查结果仍未公布。

11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致电东莞市南城区委宣传办和东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询问最终调查结果,均遭遇“踢皮球”。据《东莞时报》10月15日报道,关于电梯事故调查结果和责任划分等,来自事故受伤人员的建材公司方面表示,他们至今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赔偿方面的通知。

资料显示,十多年来,西子奥的斯以“奥的斯”旗号开道,电梯销量上涨了20倍,一举成为奥的斯在中国最大的控股子公司,据称今年销量或达4万台。然而,自合资以来,西奥一直给人以神秘感,其与奥的斯的真正关系,外界知之甚少。除了由奥的斯控股外,其技术、管理、采购、销售等环节有多少由奥的斯介入并负责?西奥到底是一个内资品牌,还是外资品牌?

近日,记者多次与西奥公共事务部部长马静取得联系并致采访函,但对方均以各种理由拒绝回复。

“西奥”并非奥的斯品牌?

奥的斯在管理方面暴露出的问题不仅限于内部,还表现在其对西奥的管控上。

“中奥(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与西奥是两个集团,互相竞争,各自有销售公司,但赚到钱都归‘老爸’美国奥的斯电梯。美国奥的斯电梯是美国上市公司UTC的一个业务板块。美国奥的斯电梯对西子奥的斯控股80%,该公司旗下的公司在中国的电梯市场份额加在一起排第一,而西奥在奥的斯里又排第一,西奥的核心技术是美国奥的斯的。”当记者以买家身份出现时,西奥销售人员陈华(化名)这样表述两者关系。

奥的斯(中奥)的销售人员黄明(化名)的说法与陈华不一致:“西奥是奥的斯加上原来的西子电梯(现称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简单说,我们是进口品牌,他们是国内品牌。技术和品牌都是独立的。”

据了解,奥的斯于1984年进入中国,1997年成立中奥公司。同年,其与西子电梯公司合资成立了今天的西奥。背景是,1996年,国内电梯行业排前六的都是合资公司,因此西子电梯公司董事长王水福对合资颇有兴趣。

据2004年6月5日 《每日商报》报道,王水福先是选择了一家欧洲公司。但是,双方因控股权问题谈判破裂。不久,奥的斯派亚太区总裁来找王水福,双方合作框架建立:西子公司占据70%的股份,奥的斯公司占据30%,新公司名叫西子奥的斯。

和西子的合作,没有按奥的斯的惯例进行——如果合资公司挂“奥的斯”的名字,至少要占新公司51%的股份。双方约定,5年以后再进行股权交易谈判。到第4年,奥的斯便提出了控股要求。如今,西奥的股权结构为,奥的斯占80%股份,西子占20%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奥的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官网上看到这样的介绍:目前,集团控股公司——奥的斯电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天津、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苏州及成都设有八家合资企业,经营管理着奥的斯 (OTIS)、西子奥的斯(XiziOTIS)和快速(Express)三大电梯品牌。

若按这一介绍,“西奥”品牌也在奥的斯辖下。奇怪的是,9月9日西奥曝出东莞伤人事件时,中奥公关部却急于与其划清界限,其公共事务部称“该项目不是奥的斯品牌电梯……不便给予评论”。

对于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中奥公关部未作解释。也有说法称,西奥直接归奥的斯北亚区管理,但西奥公共事务部部长马静亦无回应。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