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麒麟跃步东南 海西先行两岸
money.fjnet.cn 2011-11-04 10: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在中央的关心和支持下,福建充分发挥“五缘”优势,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提速,闽台区域合作试点不断推进;以ECFA签署实施为契机,闽台经贸交流佳音频传;六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区欣欣向荣,闽台农业合作持续领先; 文化产业合作升温,闽台教育交流取得新突破;借助两岸“三通”,着力打造“海峡旅游”品牌;连续三届成功举办海峡论坛,闽台交流平台载体建设更上一层楼……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金秋时节,平潭澳前镇海峡客滚码头海风猎猎,机器轰鸣,独具闽南建筑风格的旅检大楼已基本完成,年内将投入运营,上月刚完成平潭至基隆海上试航的高速客滚轮“海峡号”静静停泊……即将开通的平潭至台湾海上直航,为在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航道上扬帆起航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吹响了鼓舞人心的号角。

为积极探索开展两岸区域合作,建立两岸更加紧密合作交流的区域平台,2009年,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设立,努力建设成为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今年初以来,平潭开放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举全省之力,超常规推进平潭开放开发,推动平潭在两岸交流合作和福建跨越发展中发挥先锋先导作用。

方向明确,号角劲吹。随着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昔日荒凉、落后的海岛平潭如今已变成了一个热火朝天的大工地,频传的喜讯让人欢欣鼓舞,信心倍增。去年12月,平潭海峡大桥和渔平高速公路正式通车,结束对外陆路交通依赖轮渡的历史,从海岛经济形态变成半岛经济形态。平潭海峡大桥复桥去年动工建设,合福高铁平潭上岛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也已开工建设,大大改善的交通条件,为平潭插上腾飞的翅膀。

欣欣向荣的平潭磁力剧增,吸引海内外客商尤其是广大台商纷至沓来。去年以来,台湾中小企业联合会、台湾土地开发等岛内工商企业、行业团体、高等院校,分别组团到平潭考察洽谈;台湾高雄地区工商、文化、教育等各界人士专门组织成立了高雄—平潭投资开发促进会;台湾世新大学与福建师范大学合作创办的福建海峡学院落户平潭,去年已招收首批学生;台湾协力集团投资73亿元建设协力微电子产业园,台资冠捷工业园项目总投资16.4亿美元,主要建设液晶面板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共10家企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