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奥的斯电梯七楼坠落伤者仍未获赔 核心技术成谜
money.fjnet.cn 2011-11-04 10: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技术“独立王国”?

十多年的合作,使西奥成了奥的斯的“提款机”。此外,西奥与奥的斯的“交集”很少。

“西奥除了销售完全独立之外,还有自己的研发部门。中奥研发部门的技术在整个中奥集团是共享的,但西子奥的斯的研发部门是它自己的,所以,一般西奥出事和中奥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奥的斯(中奥)供应商王星(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西奥是否采用了奥的斯核心技术?西奥方面只是语焉不详地回复称,“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是奥的斯在中国最大的子公司。成立于1997年3月12日的西子奥的斯是一家由奥的斯和西子电梯集团共同投资的合资公司。”

这其中有什么秘密?合资之后,西奥从奥的斯方面得到了什么?

据当年《每日商报》的报道,当时的西奥总裁助理成谦并未提及双方是否有技术和零部件采购方面的合作。

西奥官网显示,西奥OH系列无齿轮节能电梯已经累计销售突破10万台,是西奥公司销量最大的系列电梯,而这款电梯是由西奥自主研发的。可见,西奥的主力产品技术来自西奥而非奥的斯。记者还得到另一种说法称,西奥的高端电梯核心技术来自奥的斯,中端和低端产品核心技术则未采用奥的斯技术。比如,主打低端住宅电梯市场的5100、5200配置全国产化,电梯主机及控制系统的制造由其旗下企业西子孚信提供。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西奥官方确认。

另外,西奥的零部件采购也相对独立,原因就是其关联公司西子电梯旗下有多家电梯配件生产企业。

西子电梯集团市场部一名工作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我们集团有配件中心,产品供给西奥;西奥的单子比较多,做不过来会找我们供货;西奥有一些高端电梯的配件是自采,因为他们加工中心的设备更好,我们只是加工常规的电梯配件。我们与他们实际上是供应商与客户的关系。”

据西子电梯集团介绍,其主营业务为锅炉及辅助设备、电梯零部件、建筑钢结构,旗下有杭州西子孚信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西子富沃德电机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为其供应零部件。

资料显示,目前任西奥董事长的陈夏鑫持有西子电梯集团有限公司44.3746%的股权,前董事长、现为董事的王水福持有55.6254%的股权。

由此可见,虽然奥的斯控股西奥,但是西奥零部件供应这块“肥肉”却被西子电梯集团牢牢衔在嘴里。西奥对西子电梯集团的零部件采购属于关联交易范畴。

同样,在对西奥的管理上,西子电梯集团也长期把持着西奥的主要领导位置。此前王水福长期担任西奥董事长,与其一起创业的陈夏鑫任总裁,后陈夏鑫接任董事长,副总裁郑培明任总裁,而2010年郑培明被任命为奥的斯全球副总裁到美国负责供应链管理,陈夏鑫续任董事长,原副总裁张伟聪接任西奥总裁。

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院东莞分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何若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西子奥的斯关系很复杂,收购来收购去,先中方控股现在又是外方控股,外界都看不清楚的,搞得有点乱。”广东省特种设备行业协会会长胡立义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