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山西兴县:53名煤矿老职工的生存博弈
money.fjnet.cn 2011-11-07 14:18   来源: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健康中国新闻网讯(http://www.chnn.net.cn)据百姓生活杂志报道“解决民生问题要首先着眼于困难群体……如果我们改善了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也就改善了整个社会的生活状况。” 温家宝总理曾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然而在山西省吕梁市兴县却有这样的一个特殊困难群体,他们拥有农民的身份,却没有一厘土地;拥有过光荣的工人身份,却没有任何的劳资保障。已近花甲的他们,由于温饱、医疗、养老等得不到合理地解决,生活曾一度陷入了迷茫之中。

在记者推门进屋之前,胡柱则已经这样无所事事地躺在床上好几年了。屋内窄小、简陋,但十分干净。炕前灶台上的锅里放着两块玉米饼,这是胡柱则夫妻的午餐。大概没有人相信,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在山西兴县的一个小村庄里有人还过着如此艰苦的生活,而这就是事实,且不是个例。

1974年至1977年间,兴县国营车家庄煤矿由于井下工人短缺,遂在全县范围内招用了部分新工人,后在1990年前后,因煤矿产销不平衡,产品积压滞销,矿领导于是决定让一部分人回家待岗,等形势好转后再返矿上班,胡柱则正是其中的一员。和他一样被“放假”待岗的还有52人,随着年龄的增加,以及在井下工作时留下的职业病,还有没有办法界定的“身份”,使这部分人看不到未来的生活和希望。

困难群体考量政府执政能力之-----

遭遇尴尬身份老职工生存堪忧

“农民有地,工人有福利”是人们社会属性的基本标志,但前车家庄煤矿(现为华润联盛车家庄煤业有限公司)的53名老职工却遭遇了“是农民却没有土地,是工人却没有福利”的尴尬“身份”。

据胡柱则说,1974年至1977年期间,还是国营性质的车家庄煤矿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由于井下工人短缺,于是矿上在全县范围内招用新工人。上个世纪的1974年,胡柱则20来岁,正是年富力强的好时光,由于根红苗正,得到村民及村党支部的一致推举,拿着推荐信的他,很顺利地成为了令人艳羡的“工人”。比他大两岁多的邻村小伙刘之旺也是在这时候进矿的。刘之旺今年61岁,由于年轻时在井下作业,右腿落下职业病,“放假”回家后一直行动不便。四年前又不小心摔了一跤,患上脑血栓,右手也不能动了,生活的重担一下压在了他老伴的身上。

“就因为(当时)他是‘工人’我才嫁给他。”刘之旺的老伴毫不讳言地说。而现在面对已经四年行动不便的刘之旺,她更多表现出来的,是坚强和执着。

想到这些,刘之旺非常歉疚。其实,他们还是有一段幸福生活的,只是被时间磨得面目全非了。“1976年在煤矿上班的时候,一天工资大概一块九毛一,加上下井的补贴四毛,一天下来能拿到一块九毛五,这在当时是非常不错的。每个月矿上还给每个人发36斤白面,20斤粗粮,一共是56斤……”说起这段经历,夫妻俩表现得很自豪。

在车家庄煤矿工作十余年以后,即1990年前后,胡柱则、刘之旺等人遇到煤矿发展的瓶颈,而由于年龄的增大,以及身体素质的渐渐变低,他们被矿领导划进“放假”待岗的那一拨人中。

“矿上有困难,我们当然要帮着排忧解难。”对车家庄煤矿有着深厚情谊的他们这样想着。但一年过去了,两年过去了……矿上也没有再让其返岗,虽然其中有人曾多次要求返岗上班,但均遭到“继续休息”的“模糊”拒绝。

之所以“模糊”,是因为他们认为,“为何在当时不告知我们是被解雇了,还是我们仍属于矿上,仍是矿上的职工?”

因为在1993年,即他们回家的两年后,车家庄煤矿曾进行了一次全员合同制的改革,“矿领导当时并未通知我们,没有说要续签合同,也没有表示要解除合同”。

2000年左右,为了解决国有企业面临的低效、亏损、运营困难的局面,我国国企开始进行股份制和私有化的转制,以使企业产权结构在市场机制下变得合理高效。车家庄煤矿也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进行了股份制转制。而在转制时,1974年至1977年进入煤矿工作的共114名工人,有53名被剔除在煤矿职工之外。

面对矿领导的决定,大家表示并不清楚自己为何被这样界定。而根据2003年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第九条规定,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安置方案需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改革。改制为非国有的企业,要按照有关政策处理好改制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关系。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