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官员:央企数量已减至117家
money.fjnet.cn 2011-11-15 09:1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未来几年央企市场化并购重组是大趋势

对于中央企业并购重组的现状、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刘文炳日前表示,未来几年,中央企业进行市场化并购重组是大趋势,要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创新并购重组方式。但要高度重视各类风险,特别要避免盲目兼并和“多元化”陷阱。

据刘文炳介绍,通过并购重组,中央企业数量减少,规模明显扩大,运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趋于合理。从中央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来看,已由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减少到目前的117家;2003年底185家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仅为8.3万亿元左右,2010年底122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4.3万亿元,超过80%的资产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国防和通信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和行业。

刘文炳坦陈,中央企业并购重组后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关注,首先是一些中央企业发展战略不清晰,盲目扩张,带来诸多风险。其次,有的企业在并购重组后内部资源整合不到位,难以实现预期目标。第三,伴随着并购重组快速推进,有的中央企业的管控能力却相对滞后。

刘文炳认为,中央企业的并购重组首先要以企业和国家战略为导向,围绕突出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来进行。要高度重视各类风险,特别要避免盲目兼并和“多元化”陷阱。在实施并购重组过程中,企业要正确把握自身能力,量力而行,高度重视各个环节中的风险。并购重组是否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实施有效整合,要对管理、技术、生产、营销、财务、人才、文化等各类资源进行深入整合,构建合理的产业链和价值链,注重发挥协同效应。

刘文炳指出,未来几年,中央企业进行市场化并购重组是大趋势,要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创新并购重组方式。政府管理部门也应通过改革和创新,进一步消除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进一步破除市场分割和地区限制,清理各种不利于并购重组和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从国资委角度来说,我们将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一目标,继续加强对中央企业并购重组的指导、服务和监管,切实提高中央企业并购重组的质量和效果。

“中央企业不能只满足于做‘全运会冠军’,还要争做‘奥运会冠军’。”刘文炳表示,海外并购是中央企业实施国际化经营的必然要求,是成长为世界一流公司的必由之路。

刘文炳表示,伴随着“走出去”步伐加快,中央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并购目标企业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各方面的风险。之前有的中央企业已经有了这些方面的教训,必须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