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通信业“十二五”规划将拉动投资2万亿
money.fjnet.cn 2011-11-16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通信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规划》中对信息服务业的布局,预示着通信行业将在“十二五”期间出现结构性调整。“从国外经验看,通信业的主营业务正在逐步从传统的基础电信业务朝信息服务业务转变。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应用,这一趋势更加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通信产业也将随之转变。否则,在基础电信业务资费不断下调的大趋势下,通信产业将难以维持之前的高速增长。”

除了信息服务业外,《规划》还提出将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智能终端制造业,特别是TD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手机和其他各类智能终端。《规划》内容显示,将给予自主创新的终端生产企业一定的政策扶植和财税减免,并将通过多项金融财税政策帮扶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中金公司分析报告预计,国内智能终端的渗透率有望在2014年达到21%。届时,智能终端用户有望超过2亿大关。而《互联网“十二五”规划》则更为乐观地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国内智能终端用户将达到3.5亿。这意味着即便按每部智能终端2000元的平均价格计算,这一市场规模也将会达到惊人的7000亿元。

对此,中兴通讯研究部研究员邱昊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智能终端作为移动互联网和通信产业的接入口,越来越受到移动互联网企业和通信企业的重视。智能终端产业在未来将成为通信业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重点,也会成为“十二五”期间通信产业中的又一投资方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