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通润驱动股东斩断关联 转让价悬殊令人生疑
money.fjnet.cn 2011-11-15 16:09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时隔两年,苏州通润驱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润驱动”)再度向IPO发起冲击,并将于11月16日接受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7600万股,拟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5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150万股。

控股股东斩断“关联”

转让价悬殊令人生疑

通润驱动主要从事各种曳引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曳引机主要应用于电梯行业,其性能直接影响电梯的启动、制动、加减速度、平层精度、乘坐舒适性、能耗和占用空间等指标。作为电梯曳引机行业的龙头企业,通润驱动曾于2009年上会,但无奈被否。市场普遍猜测,被否的原因,与公司关联交易不无关系。

招股书显示,通润驱动的控股股东为常熟市千斤顶厂(以下简称“千斤顶厂”),千斤顶厂在本次发行前直接持有公司52.50%的股份;同时通过美国TORIN间接持有公司16.58%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公司控股股东千斤顶厂的第一大股东顾雄斌,其持有千斤顶厂14.22%的股权。顾雄斌还是千斤顶厂的董事长、厂长和通润驱动董事;由于千斤顶厂股东人数较多且持股分散,其对千斤顶厂及公司具有实际控制力。不过,千斤顶厂直接或间接控股的企业达27家,其下属企业的经营范围涉及千斤顶、曳引机业务等。

根据当时的招股书,通润驱动与兄弟公司千斤顶铸造厂一直存在关联采购,铸造厂2006年为公司第一大供应商,在2007年和2008年为第二大供应商,在2009年1—6月仍为第四大供应商。另外,通润驱动的董、监、高几乎均在关联企业兼职。而新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0年9月,千斤顶厂转让了其所持有的全部铸造厂股权及全部通润电梯厂股权,铸造厂和通润电梯厂与千斤顶厂及其子公司不再具备关联关系。千斤顶厂下属企业的业务范围不再包括铸造业务和电梯业务。

公司看起来解决了关联交易方面的问题,但招股书又暴露出公司历史股权转让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