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达股份参股公司运作引争端 怒告IDG侵吞股权
money.fjnet.cn 2011-11-16 10: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然而,眼看10多年前的投资即将“收获”,不可思议的纠纷发生了。作为通用数字的参股股东,美达股份于8月19日向通用数字发出《关于要求处置香雪制药股份的函》,要求通用数字适当处置所持香雪制药股份。然而,8月29日,通用数字回函称,其所持香雪制药股份系代客户IDG Technology Venture Investments,LP持有,该股份对应全部权益归客户所有,据此拒绝了通用数字的要求。据记者查询,香雪制药的招股书中并未披露通用数字的股权结构及相关代持协议。

据披露,太平洋技术系通用数字控股股东,IDG Technology Venture Investments,LP系太平洋技术之股东。美达股份诉称,太平洋技术滥用其控股股东权利,试图侵占通用数字所持香雪制药股份权益归IDG Technology Venture Investments,LP所有,损害了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美达股份要求法院判令通用数字、太平洋技术停止侵害公司财产安全的行为,并确认公司就通用数字所持有香雪制药股权享有40%的权益。

令人生疑的是,通用数字在朗玛信息的“进退”上也颇为诡异。

根据公开资料,2001年2月12日,通用数字耗资827万元获得朗玛信息20%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后数年,朗玛信息数次增资,并一度谋划海外上市。然而,招股材料披露,2010年4月,由于朗玛信息实际控制人 王伟 等境内股东与通用数字股东IDG在公司未来上市地点选择及发展方向等方面发生分歧,朗玛信息股东王伟和黄国宏以1500万元总价受让了通用数字所持的20%股权。

今年10月28日,朗玛信息创业板IPO顺利过会。如今回看通用数字的股权转让,其放弃IPO盛宴的真实动机令人怀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通用数字项目经理、董事肖文伟在通用数字对香雪药业和朗玛信息的投资中均扮演了重要角色,通用数字与朗玛信息解除股权合作后,肖文伟以个人身份仍然持有上市公司8%的股份;同时,他也出现在香雪药业的监事名单中。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