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八菱科技涉嫌隐瞒关联交易 陷财务审计诚信门
money.fjnet.cn 2011-11-16 10: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财务审计显失公信

董事长身陷立案侦查门并不是八菱科技IPO之路第一次打击,第一次打击是担任八菱科技财务审计的华寅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华寅所)及签字会计师的刘文俊、黄贻帅受到证监会处罚。

2011年5月2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书【(2011)20号】, 对华寅所及签字会计师刘文俊、黄贻帅予以处罚,华寅所被没收违法所得40万元,刘、黄二人分别被处罚10万元。

中国证监会发布上述行政处罚书时,八菱科技IPO虽已发审过会,但尚未获得中国证监会的许可批文,刘文俊是八菱科技IPO发行会计师事务所声明的签字会计师,刘还与黄贻帅一同在验资机构声明上签字。

华寅所及刘文俊和黄贻帅二人被证监会处罚的原因是,2005年4月,华寅所为银河科技2004年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为刘文俊、黄贻帅。华寅所未对银河科技明显的舞弊迹象实施必要审计程序,未对函证程序保持合理控制、在知悉银河科技虚增收入且未进行重大差错更正的情况下,仍出具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正是由于此,八菱科技被迫在二次过会上市前更换签字注册会计师。

然而,记者通过网络公开查阅发现,更换过后的两名会计师郭李锦、陈凌均来自华寅所广西分所,刘文俊为华寅所董事、副主任会计师、广西分所所长,黄贻帅是华寅所董事、广西分所副所长兼总审计师。此前,经刘、黄二人签字,华寅所给八菱科技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虽然签字会计师由刘、黄二人改为郭、陈,但郭、陈二人与受处罚的两名签字会计师工作身份一样,均来自华寅所广西分所,而郭陈二人做出的财务审计结论又与此前被处罚签字会计师的结论如出一辙。

招商证券的一位投行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为了公司的财务审计具有足够强的公信力,八菱科技应该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郑明伟律师告诉记者:“更换后的会计师和被处罚的签字会计师同在一个事务所工作,且后者为前者的领导,在此情况下,得出相关审计结论的客观性、独立性势必会有所折扣,由此八菱科技财报审计的公信力令人怀疑。”

对此,广东某上市公司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高管认为:“在同一所内更换会计师只是走过场,根本不可能对有污点会计师的审计结论进行重新核证、审查,否则在这么短时间内无法完成那么大审计工作量,八菱科技也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二次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八菱科技之所以要更换签字注册会计师,这是因为刚刚被处罚的会计师已沾染上了污点,其审计质量存有重大缺陷嫌疑,不更换监管层无法通过,但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独立审计则会严重影响其上市进程。一切安排都是为了尽快上市。(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