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挂钩汇率产品频“落马” 外币理财宜走短线
money.fjnet.cn 2011-11-16 11:44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汇率挂钩频“落马”

挂钩汇率在外币理财产品中并不鲜见,这类产品的汇率风险不容小觑。近期,由于欧债危机持续深化,挂钩欧元、美元等币种汇率区间的产品纷纷“落马”,频频曝出未达预期收益,甚至低于定期存款利息的低迷表现。

据盛世普益的统计数据显示,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2011年第五期产品1”,该款产品发行于今年4月,投资期限为半年。产品挂钩标的为欧元兑美元即期汇率。产品设定了“参考汇率1”和“参考汇率2”,同时设定了“观测期间1”和“观测期间2”,两个观测期间内设定的汇率区间分别为“参考汇率1”的正负0.0750区间和“参考汇率2”的正负0.0750区间。在两个观测期间,若欧元兑美元即期汇率始终未触碰过或突破过汇率设定区间上限或下限,则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00%;若有一个观测期欧元兑美元即期汇率触碰过或突破过汇率设定区间上限或下限,另一个观测期欧元兑美元即期汇率始终未触碰过或突破过汇率设定区间上限或下限,则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75%;若两个观测期间欧元兑美元即期汇率均触碰过或突破过汇率设定区间上限或下限,则该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50%。从实际情况来看,挂钩汇率在“观测期间2”跌破了汇率区间下限,因此产品到期仅获得3.75%的中等预期收益率。

前不久,某国有银行两款同时发行的收益结构相同但投资币种不同的结构性产品,到期仅获得较低预期收益率。这两款产品为“汇聚宝HJB11057—V(美元汇市争锋)理财产品”和“搏弈BY11376—V(人民币汇市争锋)理财产品”,挂钩标的为美元兑日元即期汇率,从实际汇率表现来看,期初汇率价格为81.05,观察水平为79.35,而投资期内汇率跌破了观察水平,因此产品到期仅获得较低预期收益率,即美元款产品收益0.1%,人民币款产品收益为0.50%。

外币理财宜走短线

盛世普益的研究员方瑞向投资者建议,在选购挂钩汇率类产品的同时,投资者不应片面听信预期最高收益率,应对挂钩币种的汇率走势有基本判断,尤其是在产品设定的观察期间内,能否达到最高预期收益要有预见性。“在投资期限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一年期以内的产品,因为时间过长,汇率风险便越高。”

在外币理财产品中,由于澳元本身属于高息货币,又具有商品货币的特性,其与澳洲资源挂钩,利率水平市场化,受政府干预较少,兼具利率和汇率优势,成为市场上的高收益投资品种。对于“炙手可热”的澳元理财产品,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应谨慎操作。

中国银行成都高新支行理财经理徐洁认为,最近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欧债危机持续,尽管澳元作为高息货币,其本身的利率优势依然存在,但同时作为资源货币的澳元,其汇率波动也很大。“进入9月份后,由于欧债危机持续深化,避险资金不断流入美元,使得资本市场、商品市场以及非美货币都经历了一轮下跌。澳元理财未来的走势仍不容乐观。如果在目前是用人民币买入澳元的话,投资价值已大幅减小,届时投资者可能会面临利率上的收益还不能弥补汇率上损失的尴尬。同时,建议投资者对澳元理财产品的持有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三到六个月之间较好。” 本报记者 马黎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