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基金谋破渠道困局 保险公司或将跻身代销大军
money.fjnet.cn 2011-11-18 14: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银保新政频发,保险公司日益感到银行渠道竞争的压力,同样受制于银行销售渠道的公募基金,也在苦觅新的销售渠道。两家是否可以“结对子”互帮互助?或许不久将成为现实。

有消息称,日前中国保监会召集数家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讨论保险公司销售基金事宜。此前证监会已有意增加保险公司作为基金销售渠道之一。如获证监会、保监会两大监管部门批准,保险公司将跻身基金销售渠道。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透露,上月,保监会向一些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保险公司代销基金产品的征求意见稿。据了解,保险公司代销基金产品是证监会目前议程里的工作内容,证监会、保监会双方都有意愿。

今年3月,证监会曾召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保险公司开会,了解保险销售渠道的情况。此举被业内解读为监管层有意向保险公司开放基金销售渠道的信号。6月份,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放宽了基金销售机构准入条件,对基金销售机构实施资格管理。不过,基金销售机构并未包括保险机构。

渠道为王,不仅是银保产品面临的问题,也是基金销售中的现状。目前,基金的销售渠道主要有银行、券商和基金公司直销,其中银行作为主要销售渠道,占据开放式基金销售额的一半以上。受制于银行渠道的公募基金,去年整体资产规模出现萎缩。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基金募集份额创下了近五年新低。基金发行规模趋低,发行成本居高不下,基金管理费提成则只增不减,一些小基金公司已面临入不敷出的窘境。

拥有200多万营销员的保险公司,被基金业视为能够多少改变银行一枝独大销售格局的第二渠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