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4.6万亿地方债两年内到期 金融系统性风险骤增
money.fjnet.cn 2011-11-24 10: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地方债危机高发期将来临

“如何还钱”将成为明年中国地方政府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权威人士预计,2011年和2012年两年债务到期将占逾10万亿元总债务规模的43%左右,总额约4.6万亿元,而第二个还款高峰期在2016年到2018年,其他年份到期债务约占14%~17%。

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大部分为抵押贷款和城投债,期限为2~10年不等,大部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一般而言,基础设施建设期在3年左右,4年后才有相应的效益。

中国人民大学新近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 (2011-2012)》中称,2011年地方政府已经步入偿债高峰期,2012年偿债比重也达到17%,不过目前解包的10.7万亿债务有23%左右没有任何收益。

短债长用很可能使得地方政府面临债券偿还期到来、项目却没有收益的窘境。中金公司曾对地方政府偿债能力做过测算,结果显示,假如项目自身能偿还的部分占40%,剩余60%须地方政府偿还,从现金流的角度看,预计地方政府未来3年年均还款额在1万亿元以上。

但如果单纯从财政收入来填补的话,这对地方政府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金公司报告称,过去3年间,地方财政支出规模大且增速快,地方财政以每年2000亿元的缺口赤字运行,缺口由地方政府债抵补。往前看,中央要求加大水利建设和社保力度,地方财政将更为紧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特别提醒说,地方投融资平台大量依赖土地出让金,债务的可偿性建立在未来土地出让金持续增长的假设上。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逆转导致土地市场的下滑,将使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可能比预期要大。中国人民大学的报告称,这将严峻考验局部区域的偿债能力和进一步依靠土地发行债券的能力。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现在清理地方政府债务的一种方法就是设立新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债务重整,但需要承担的风险较大;另一种就是政府用 “真金白银”购买,中央具备这样的资金实力,但最重要的还是从最根本的资金需求方面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