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4.6万亿地方债两年内到期 金融系统性风险骤增
money.fjnet.cn 2011-11-24 10: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债务结构不均衡问题凸显

目前中国社科院正在加紧编制国家负债表。该负债表已经列入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负债以及各行业企业的负债。目前初步测算的结果是,以上部门全部负债占国内GDP约60%~80%的水平。

这与渣打银行的判断非常相近,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称,中国政府全面的债务情况差不多是GDP的70%左右,包含财政部发行的债、国开行发行的债以及地方政府债务。他认为,这和巴西、印度处于差不多的水平,从国家角度来看并不是一个问题,但从地方政府角度来讲则是,因为其财政收入不够,土地出让金也不够。

据测算,中央财政收入对国债的覆盖率超过60%,但地方财政收入对地方债务的覆盖率仅为40%。目前地方政府解决债务的问题是将新资产放入平台公司,以增加其抵押物。但王志浩表示,这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如果出现问题地方政府必须去解决,不能靠中央政府来解决。

李扬也坦陈,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形成的原因十分复杂。各级政府间事权和财权不匹配,这是造成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愈演愈烈的根本性体制原因。

不均衡不仅体现在偿债主体上,各个地方的情况也不尽相同。人民大学报告称,地方债务分布极度不均衡,存在部分地方政府爆发债务危机的可能,这也可能带来局部的金融波动。

地方城投债占地方自由财政总额71.31%,但不同城市之间差别非常大,其中有28座城市债务超过自有财政年收入,最严重的大同市债务总额为年收入的4.11倍,芜湖市为3.31倍。

“这些城市在没有债务重组和中央财政支持的情况下,其债务可持续性必定面临严峻的考验。”刘元春表示。

针对目前上海等四地试点自主发行地方债,澳新银行报告称,直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通过债务资本市场融资是缓解压力的方法之一。报告还判断说,相比债务清偿额,新发行的债券总额仍然很小,这也说明中国政府可能在未来几年扩大这一计划的实行范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