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4.6万亿地方债两年内到期 金融系统性风险骤增
money.fjnet.cn 2011-11-24 10: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金融系统性风险骤增

地方债牵引出的是我国金融风险的快速积聚。

中投顾问研究院白朋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方债问题暗含的金融风险在于:筹集资金支出的公开、透明问题困扰着资金的使用效率,存在地方债务进一步增加的可能;地方自主发债的主体没有明确,债务无法偿还后的善后机制没有确立,债权人的权益不明。

相比地方债务危机,民间借贷同样不能忽视。去年四季度后,货币政策迅速收紧,各种信托产品、小额贷款、担保公司、典当行和其他非正规金融公司业务大增,高利贷等民间融资泛滥,“影子银行”大行其道。据统计,目前各类影子银行贷款总额达到11.5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0%左右。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招商证券论坛告诉记者,影子银行偏离实体经济活动量过多的金融交易蕴藏着巨大的风险,会制造经济泡沫,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冲击。她表示,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对社会融资规模的统计,这是一个大的进步,但还有许多统计需要完善。

“中国金融资源在2008~2009年刺激政策和近期货币政策数量型调控快速收紧的双重作用下,出现大量资源错配、价格扭曲加剧、风险在积累中不断上扬的局面。”刘元春表示。

“要处理好金融业与百业的关系,密切关注和跟踪分析国际金融形势和国内金融市场 动向。”王岐山副总理近期在参加座谈会时表示,要依法打击高利贷、非法集资、非法交易所等违法活动,维护金融秩序,守住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这条底线。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年非常有必要防范近年来累积的金融风险,王岐山副总理提出“谁的孩子谁抱”的主要含义就是 “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各司其职,将自己所监管领域内的风险控制到最低。

“金融扭曲和资源错配带来的风险防范与治理应当成为2012年政府经济政策的核心之一。”刘元春建议,明年工作重点应该由今年的“控通胀”转移到“稳增长”、“控风险”与“纠扭曲”上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