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录百纳IPO遭质疑 负债率高出同行华策54%
money.fjnet.cn 2011-11-28 10:22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华西证券今年IPO首单:华录百纳负债率高出同行华策54%,李振宁潜伏

理财周报IPO实验室研究员 杨庆婉/文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新版《红楼梦》曾备受观众诟病,如今该电视剧的投资发行方——华录百纳即将冲关创业板。

这家在电视剧制作及发行领域排名第五的公司,盈利能力较弱,各项财报指标不敌同行华策影视(300133.SZ)。

今年以来,保荐方华西证券仅承销凯恩股份一单定增项目,华录百纳打破了其投行IPO的“0”记录。

行业份额只占1.61%

对于熟知新版《红楼梦》的人来说,未必了解其背后的制作公司。2011年,《媳妇的美好时代》获第28届“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这是华录百纳的得意之作,为其贡献了四个“飞天奖”奖项。

华录百纳主营电视剧制作,电影占比不大。2008年至今年1-6月,这四个报告期的电视剧数量分别为3、3、7、3部,电影数量为0、3、2、1部。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部电视剧首先要取得《制作许可证》,但关键还要获得《发行许可证》,否则即使拍摄完成也不能发行。有关统计显示,2010年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最多的前5名制作机构分别是中央电视台、华策影视、华谊兄弟、海润影视和华录百纳。其中,中央电视台以17部产量位居榜首,华录百纳拥有7部排在第5位,其他三家公司产量均为9部。

从招股书中发现,即使是行业排名第一的电视剧制作机构,电视剧产量(部数)也仅占全国的3.90%。2008-2010年,华录百纳的产量(部数)在行业占比分别为0.6%、0.75%、1.61%。在这种行业市场集中度不高、明显优势企业较少的情况下,虽然华录百纳的市场份额在逐年递增,但仍不敌华策影视。

华策影视在2010年的电视剧产量占比2.06%,是华录百纳的强劲竞争对手,与其业务模式也最为接近。

“一般电视剧在开拍之后,会有预售过程,先与意向电视台沟通,提供片花给他们参考,接着是签订协议,拍摄完毕获得发行许可证之后再提供母带。”华策影视证券代表对本报记者介绍,“前期需要收集或编写剧本,所以企划和发行部门尤为重要,90多名员工主要集中于这两个部门。”

对比发现,华录百纳团队设置似乎并不合理,42人的团队中占比最多的是行政财务类,有16人,而制作管理和发行销售方面的分别只有11个和9个。

不过,华录百纳在招股书中称,2012年之前拟投资制作的电视剧剧目有20部,已落实相关导演和编剧情况。即使其前期企划人员不足,电视剧的储备也比较充足,不会出现“无剧可拍”的情况。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