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农地纠纷频出背后:集体所有的利益分配难题
money.fjnet.cn 2011-11-28 09: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再访益隆村

如何解决土地问题,一直是个难题。最近,因土地纠纷和利益分配导致的冲突,时有发生。

11月12日7时许,广东省中山市东升镇益隆村部分村民持棍棒、石块等袭击小榄镇金蕊工业园。11月13日,中山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中山”发布信息证实了这一消息。

冲突起因就是因为益隆村十年未解的土地难题。事实上,类似于益隆村因土地问题而发生纠纷乃至冲突的事件在近些年来时有发生,尤其是当工业化、城镇化不断地冲击着村庄时,土地逐步展露出巨大的内在价值。然而,在这一桩桩纠纷背后,值得人们深思的,是如何从根源上化解矛盾,还村庄一个质朴的原貌。

昔日“问题村”问题再起

11月14日,《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再次进入益隆村时,这里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与粤东诸如东莞发达得好似小城镇的村落相比,粤西中山市的村庄还在很大程度上保留着农村的原始状态,街道狭小、房屋低矮,进出村庄的交通工具只有摩托车。

但空气中还能嗅到紧张的气氛,村民们仍在议论此事。

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益隆村个别村民一直认为是村里贱卖土地,而事实上不是卖而是租,双方都有租约的。

但矛盾并没有及时化解,终于在12日爆发,由土地问题引发的纠纷并不好解决,“市政府也要兼顾东升镇、小榄镇及益隆村民的多方利益。”该知情人士说。

而本报记者查阅历史资料发现,益隆村这种过激行为并非第一次发生,早在2004年7月27日,因为土地纠纷问题,该村数百村民集中到村委会的门口“讨说法”,导致暴力抗拒征地执法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益隆村并因此变为“省级问题村”。

然而,时隔7年后,“问题村”问题再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