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家电行业频爆质量门 第三方辟谣“呵护”引质疑
money.fjnet.cn 2011-11-28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刘新宇)连日来,家电行业频繁曝光各种质量问题,先是西门子冰箱门关不紧引发的外资品牌质量神话破灭,再有微波炉几家主要生产企业——格兰仕和美的均被中消协的试验反映出加热均匀性不达标。

但问题公之于众之时,以第三方身份出现的行业各类组织却积极现身维护企业,并频出惊人之语:西门子冰箱门关不紧不是问题,“关太紧才是质量问题”;而微波炉加热不达标更是“实验室角度”,不代表实际加热效果。这让消费者质疑,第三方究竟是“独立”的第三方还是“企业”的第三方?

微博名人罗永浩用砸冰箱维权的方式引起了广泛关注。上周末,西门子家电对冰箱门关不紧的问题做了说明。博西家电中国副总裁兼销售总经理 王伟(微博) 庆强调西门子冰箱门不存在质量问题。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在现场解释称,家电有两种标准,一种是安全标准,一种是性能标准。在安全标准方面,冰箱门并不是关得越紧越好,这是由于历史上有些小孩会把自己关在冰箱内部,冰箱门关得不太紧才能保证在内部也能把冰箱门打开。

协会:反对砸冰箱维权

西门子负责人称,西门子在遵守安全标准的前提下同时让气密性符合要求,西门子冰箱门关不紧不是一个问题,而是“想不想把门关紧”的问题。

在说明会现场,家电协会副理事长王雷也表态不赞成罗永浩的做法。她表示不赞成消费者砸冰箱,而是应该找消费者协会等正常渠道;产品质量问题检测是技术问题,应该由专业机构依据相关标准来进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