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家电行业频爆质量门 第三方辟谣“呵护”引质疑
money.fjnet.cn 2011-11-28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研究院:不达标并非不合格

就在业界热论砸冰箱门事件之时,中消协的一份比较实验结果也让大家目瞪口呆。25日,中消协公布对微波炉产品的比较试验情况。结果显示有5款微波炉因加热不均匀导致产品不达标。

目前,作为GB 24849-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中的基本要求,带转盘的微波炉加热均匀性应不小于70%,不带转盘的加热均匀性应不小于60%。

本次检验的20个样本中有5个此项未能达到基本要求,涉及“格兰仕”、“美的”、“帅康”。其中“格兰仕”G90W25MSP-WB(B0)型微波炉,其加热均匀性仅为36%,远低于60%的要求。

试验结果出炉后,有媒体将之解读为产品不合格。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小家电事业部部长葛丰亮随即辟谣称:GB 24849-2010中,加热均匀性属强制性标准中的推荐性项目,不是硬性要求,不符合该标准不代表产品不合格。

在一家企业发给本报记者的材料中,一段引述业内专家的观点这样表述:“从实验室角度考察微波加热食物均匀性的一种方法,往往并不能代表微波炉实际加热食物的均匀性。”

消费者:到底是谁的第三方

行业协会和研究院的积极表态,一定程度上对消费者全面认清事实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不少消费者质疑,这些第三方发出的言论基本都是“利好”企业的,是否具有全面性和客观性?

对罗永浩后来提出的认错等要求,西门子家电除了“对部分用户因冰箱门不易关紧问题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以及承诺“免费上门服务”之外,绝口不提质量问题。

而格兰仕和美的为代表的企业在微波炉出现问题之后,立即就有行业组织为其撑腰的做法也让消费者感到不解,“难道产品不达标,企业就不该反省一下吗?这第三方究竟是谁的第三方?”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