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新发理财产品青睐债券货币类
money.fjnet.cn 2011-11-29 14:58   来源:上海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增长迅猛。央行本月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商业银行表外理财产品余额已达到3.3万亿元,同比增长45.7%。正如该报告所言,银行理财产品具有一定的存款替代特征。分析人士指出,从投资标的来看,目前占据主流的银行理财产品类似于短期债券。

某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商业银行共发行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3002款,占所有银行理财产品的51.16%。还有统计显示,当前70%的新发行理财产品均为债券与货币类理财产品。

从存续期来看,2007年以后,债券与货币类理财产品和组合类理财产品的平均存续期均出现了迅速下降,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平均存续期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债券与货币类理财产品的存续期最短,平均仅为90天左右;组合类理财产品的存续期比债券与货币类理财产品稍长一些;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存续期最长,平均超过260天。

国泰君安分析师陈岚指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与3年期国债利率相近,反映出其对应的资产池主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银行通过结构化设计和滚动发售,使得一个较短期限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能够媲美购买一个较长期限的国债并持有到期的收益率。”陈岚表示,“由于存续期较短,且主要以债券类资产作为主要的投资标的,货币与债券类理财产品的性质与货币基金日益趋同。这两者的收益率也基本保持同步,且自2009年以来,货币与债券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表现整体优于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