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政策松动力度低于预期 12月A股谨防空头反扑
money.fjnet.cn 2011-11-29 10:31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A股在缩量下行至前期低点后并未出现向好迹象,政策面的微调信号虽然在不断释放,但尚难以对冲基本面下行以及流动性的脉冲性趋紧。从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来看,12月A股的走势仍不容乐观,震荡下行或许将成为年度收官前的主基调。

政策底仍在构筑

之前央票利率的下调以及连续净投放被认为是政策“阀门”的松动,然而这种循序渐进的结构性松动与2008年底的“开闸放水”有着本质区别,其对A股的传导途径也更为复杂。在熊市后期,U形政策底很难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市场真正见底需依赖政策底的累积效应,以及空头最后一搏过后的利空出尽,但目前并不具备上述条件。

在前期管理层对于小微企业结构性减税的同时,明年房地产调控仍会持续,与市场预期的房价下调、楼市调控缓步撤出的节奏大相径庭,表明了高层对于调结构所带来的阵痛已有充分准备。未来“去地产化”以及“产业多元化”将是经济发展的主线,从转型迫切性角度出发,地产调控是刮骨疗伤,但必须进行。既然是刮骨疗伤,那么短期的阵痛是难免的,地产、银行、钢铁、水泥、建筑等一系列与楼市调控关联最为密切的权重板块未来的业绩压力可想而知。虽然A股上述板块普遍跌幅较大,但这些行业是否已经兑现最坏预期尚难断论。超跌和低估值只能构成抵抗式反弹,其真正见底需待房地产调控的全面见效。

市场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预期无外乎于政策松动的预期,但这种松动或许低于市场预期。会议对明年政策的定调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稳健在于增加了前瞻性、灵活性以及针对性,这点从10月以来的货币微调中已经体现,而财政的积极政策已经在小微企业的结构性减税上有所体现,两者并未有超预期因素出现。映射到A股上,12月大型IPO扎堆出现,微调的流动性不足以对冲年末资金面的压力。而积极财政政策主要着眼于新兴产业以及服务业,主要以减负形式出现,对于外部经营环境恶化的相关企业而言,起到的是中药温补的疗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难以立竿见影。相比之下,未来2个季度将是上市公司盈利加速回落阶段,这种盈利周期性下行的趋势非一般政策所能扭转。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