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机构预测11月CPI下行破五 本月或再次下调存准率
money.fjnet.cn 2011-12-05 10: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建议 货币政策不宜全面转向

尽管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但是近来多位经济学家明确表示,2012年货币政策不宜全面转向。

原因当然还在于未来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国金证券预测,12月CPI涨幅就可能小幅反弹。该券商报告表示,由于消费旺季的到来,从近期的观测数据来看,商务部和农业部的统计数据都显示出食品价格有望出现回升的迹象。

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报告则预警说,猪肉价格将于春节前反弹。报告称:今年母猪补栏速度很慢,预计需要20个月才能补足,供需缺口还将持续存在。

明年的通胀形势也不容乐观。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通货膨胀问题将在“十二五”期间持续存在,是因为中国通货膨胀的成因正在发生变化,正从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向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转变。明年价格涨幅比今年低应该是普遍的共识,但是具体数字多数人的意见是在4%左右,甚至更高一点。

基于对未来物价走势的担忧,经济学家们多数反对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尤其反对下调利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日前表示,必须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他说:明年的货币政策要加强微调,微调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放松银根,也不在于放松总量政策。微调是基于宏观审慎管理的原则,关键是要用好动态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也就是说,不要把微调局限于在存款准备金率是不是要下调,利率是不是要动这样一种考虑中间。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也对记者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应当根据物价发展趋势、金融风险治理的步骤、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经济增长的变化进行调整。2012年中国货币政策应当从年初的“定向宽松、总量微调”的定位向“总体宽松”的定位逐步转变,但不宜在短期内进行大幅度根本性调整。他建议:2012年“适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水平基本保持不动。”

那么如何应对经济减速问题呢?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明年稳增长财政政策应该更有作为。他在微博上说,上一轮刺激政策教训之一就是用信贷政策来干财政该干的事后患无穷。中国国家财政总收入增长连年高出经济增速两倍,当前中央财政存款余额近4万亿,完全有条件在减税方面步子更大些,保障房方面也应该增加财政投入。另外,“把财政资金集中用于医疗中小学教育等民生领域也是稳增长的治本之道。”

刘元春也建议:及时出台以减税、增加支出为主体的积极财政政策,通过积极财政的实施在“调结构”与“稳增长”之间寻找到契合点。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