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亨通光电增发方案被否 紧绷资金链陷入困境
money.fjnet.cn 2011-12-05 10:23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因为亨通光电二级市场现价长期低于增发底价,这显然很难吸引投资者,公司9月1日通过董事会决议,将定价基准日由此前的4月13日变更为9月1日,发行底价相应调整为24.39元/股。亨通光电内部人士表示,此举是希望能顺利定向增发。

但即使如此,仍然难改二级市场股价持续走低的态势。至10月21日,公司股价盘中创下20.01元的年内低点。最终在11月23日,收到了证监会否决亨通光电的定发增发方案的公告。

让市场人士悲观的是,这次增发的募投项目亨通光电已经先期投入了4亿多元,大部分是银行贷款。

就公司目前的状态,募投项目是否能够进行下去是个问题:进行下去,缺口超过5亿元的资金怎么解决;不进行下去,已经先期投入超过4亿元的现金怎么办。这是个进退两难的选择。

显然定增被否彻底打乱了亨通光电的经营步伐,也让公司紧绷的资金链陷入困境。

公司今年三季报显示,实现主营收入45.92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为1.87亿元,同比仅增长3%。

虽然业绩差强人意,但是公司的前三季应收账款、存货、管理费用的增长均大幅高于主营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每股经营现金流量已经从2010年末的0.6元,下降到到今年三季度末的-2.5元。

此外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短期借款额达33.88亿元,与2010年三季报的6.9亿元相比,增长幅度接近400%。根据募投项目所需资金额度上看,公司的资金缺口超过5亿元。

亨通光电11月3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亨通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亨通集团于11月29日将所持有公司的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66%)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行。

大股东此举是不是为上市公司解决燃眉之急尚未可知,大股东抵押股权的价值接近上市公司的资金缺口,这也引起了市场遐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