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七部委沿海大检查 油品码头环评连搁浅
money.fjnet.cn 2011-12-06 10: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环评对涉油项目的连续叫停声中,人们听到了渤海溢油警钟的回响。

在国务院要求“有效控制陆海污染源”后,环境保护部等七部门联合开展沿海地区陆源溢油污染风险防范大检查,自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对沿海11个省(区、市)进行检查。其直接后果就是多个涉油项目搁浅于环评环节。

12月2日,于首航前夕被紧急叫停的揭阳潮汕机场工程,在取消两处涉油设施后,环保部拟对其环评作出批复。11月29日,环保部叫停两个油品码头和一个输油管道项目。

处于沿海溢油高风险区

广东揭阳潮汕机场2005年获批,2009年开工,此前被环保部紧急叫停,认定其占地面积、跑道位置等发生重大变更,存在擅自施工的事实。十多天后,环保部拟批复整改后的潮汕机场环评报告并进行公示。跑道改动的同时,取消1座2000立方米储油罐,取消建设3000吨级卸油码头及场外输油管线。外界普遍猜测,潮汕机场此前存在的诸多问题中也有涉油因素。

被叫停的两个油品码头分别是舟山外钓岛光汇万吨级油品码头工程、宁波大榭中油二期油品码头工程,其环评报告均被“暂缓审批”。

湛江港—铁山港原油管道工程的环评报告则被“退回”。

环保部通知中称:“工程所在海域大型油品码头众多,通航条件复杂,是我国沿海重大溢油事故高风险区之一。我部对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环评要求的区域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和应急能力尚未完全落实。”

中石化管道储运分公司的湛江港—铁山港原油管道工程因存在未批先建,穿越水资源保护区的问题,被环保部叫停。

“只是报告书缺一些材料,补充一下就可以了。”舟山外钓岛光汇万吨级油品码头的运营方舟山光汇油品码头有限公司(下称“光汇公司”)投资部吴经理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

11月18日,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介绍,此番检查对象是沿海所有陆上石油勘探、开采、炼制,石油、成品油贮存、管线输送,涉油港口、码头等已建、新建和处于试生产企业,以及原油、成品油运输企业。

检查内容则主要涉及陆源溢油污染风险防范规章制度制定与执行情况、区域规划及产业政策执行情况、风险防范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溢油污染应急管理情况、入海口环境质量情况,以及对已发生事故的处理和整改情况等方面。

此次暂时叫停的三个油品项目,两个是油品码头,一个是输油管道,均在上述检查对象范围内。

本报记者注意到,宁波、舟山两港处于“沿海重大溢油事故高风险区”,大榭港区已建、在建油品泊位设计吞吐量为6112.3万吨,已超过2020年预测的吞吐量3600万吨。舟山光汇油品码头预计工程吞吐量和码头岸线长度也超过规划。

上述吴经理对本报记者称:“其他提及的‘溢油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方案’,属于地方政府的职责范围,环保部属于顺便督导。”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