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鄂尔多斯“金融创新中心”的冲动?
money.fjnet.cn 2011-12-06 10:4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来说两句

“金融创新中心”的冲动?

据悉,鄂尔多斯市政府对外界表示力争到“十二五”末,将鄂尔多斯市打造成为中国民间金融创新中心。

除了本报已披露的引进期货公司、现货商品交易所等新型金融机构外,鄂尔多斯市还先后引进了一批银行机构,以构建多元化的金融组织体系。

今年5月,鄂尔多斯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两份私募股权(PE)相关文件,即《鄂尔多斯市股权投资基金备案管理意见》和《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

其中明确提出,对注册在鄂尔多斯的PE,税收地方留存进行前五年100%返还政策;对上市企业做出明确奖励政策:上市企业补税全部退还,奖励1000万元,这是鄂尔多斯提倡民间借贷向PE转型首次出台的鼓励政策文件。

此外,鄂尔多斯市政府正打算组建“鄂尔多斯股权交易所”,通过对大量非上市中小企业的股权进行集中等级托管、挂牌交易,为PE的退出增加一个渠道。

并且,鄂尔多斯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小企业产权交易所等各种平台也在筹备中。

据悉,鄂尔多斯目前已注册成立的PE公司有8家;市国资公司发起的政府引导基金也已注册成立,首期出资6亿元。

按照鄂尔多斯副市长李国俭的设想,通过发起PE将民间借贷转化为股权投资,投入到产业中去。

李国检曾对媒体表示,鄂尔多斯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下面就要设一个股权投资协会的事业单位,为基金提供保姆式服务,让他们专注投资,其余如工商注册、税务、年检等事务交给协会来做。

那么,有了初步的金融机构体系架构,鄂尔多斯是否就更近一步“金融创新中心”了呢?

在金鹏期货市场部经理班迎春看来,5年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或改观,但可以尝试。 “不过,很看好李市长,政府做事情有力度,干扰少,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把西安建成国家重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陕西省政府在2008年对全省金融产业做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以构建西部重要金融中心为目标,建设浐灞金融商务区。

据了解,宁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一直有意将银川打造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的伊斯兰金融中心。

如此,同属西部地区的鄂尔多斯发展“金融创新中心”的优势又是什么?

金钟国际投资公司董事王世渝曾对媒体表示,鄂尔多斯除了煤炭基础,其它都很差。当地应该重点发展煤化工,向产业下游延伸,可以拿出资源、资金和土地,吸引技术来这里扎根。

王世渝认为,金融业对鄂尔多斯太空洞,成立平台和交易所的交易是什么?现金流从哪来?政府成立产业基金的用意是好的,但继续投资已经过剩的房地产业,并不明智。

“金融创新中心是需要金融监管部门的认同,是不是创新关键要看制度,就是看市场准入、市场产品创新、价格(利率)有没有改变,这些现在都动不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张承惠告诉本报记者,“吸引机构进来丰富金融市场 是对的,但这不是创新。 ”

张承惠指出,鄂尔多斯资源开发可持续,但房地产泡沫的链条模式很难持续,“主要还是投资渠道不够,还需要通过改革增加新渠道。急需市场,就是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债券市场,让大企业上市融资,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 ”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