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为得遗产 银行取360元存款要交200元公证费
money.fjnet.cn 2011-12-13 11:11   来源:新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这360块钱,我跑了大半年,可银行就是不同意取钱。”

昨日,一位老太坐在开发区公证处和公证员大倒苦水。当老太得知为了这360元遗产,需要交200元公证费后,气得突然冒出一句:这钱我不要了!

公证员王玉波介绍,老太的丈夫今年春天时患病离世,按照遗体火化前要出具户口注销证明等相关规定,子女注销了父亲的身份证和户口页。可随后老太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一张存折,上面有360元存款。“老太带着存折去银行取款,因为不知道密码,银行方面告知,这笔存款已按照遗产处理,如果要取只有公证后方能取款。”360元钱几乎成了老太的心病,一趟趟去银行,跑了大半年也没有个结果。“银行也太不通情理了,就算不知道密码,可我有老伴注销的户口本复印件、火化证明等材料,完全可以证明这笔存款是我的,银行凭什么不让取?”

记者随后与这家银行取得联系,大堂一位经理介绍,储户去世后,其存款要取出,一定要凭借存折或银行卡密码支取,提取时需提交有效公证书,否则一律不能取款。“这是依据银行业的统一规定,不是我们一家银行这样执行的。”

王玉波表示,遗产公证最低不能低于200元。因此,这位老太想取360元存款,先得付200元做公证,而且子女必须同时到场。“生活中,公证费超出存折余额的情况并不少见,原因都是一方过世,另一方不知存折密码。为了几百元东跑西跑,费力操心也真是不值得。比较常见的是老年人攒私房钱,一旦出现意外,家人对存款情况都不清楚,找到存折还是好的,如果连存折都找不到,辛苦攒的钱就白白损失了。”

作者:张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