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富民作为扩大内需着力点
money.fjnet.cn 2012-01-09 1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把蛋糕做大还要分好蛋糕,“民富优先”的更大意义在于政府让利,这势必要求提高居民收入,从而降低政府所得在G D P中的比重。这些年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要远远超过工资收入性增长,今年中国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规模几成定局。如果考虑到我国13亿人口,超10万亿的财政收入平均到个人数量并不多,而如果考虑到财政的公共福利投入则还有更大的空间。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财政用于保障改善民生的支出合计达到59601.82亿元,占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的66.3%。因此,如何进一步完善财政收支结构,如何把政府的可支配收入转化为居民可直接支配的收入,如何通过全面降低宏观税负真正做到“还富于民”,如何真正落实提高“中等收入比重”的承诺,正是我们所期待的。

中国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上,以往的国家盈利模式正面临着深度转型的重大挑战,它将涉及一国整体的发展路径和动力结构的转换,而从“国富”到“民富”的二次转型,不仅能够释放出更大的内需活力,也将是中国经济走向成熟的重要一步。

张茉楠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