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信银行主动转型破题中小企业融资
money.fjnet.cn 2012-01-09 13: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 金融乃百业之母,银行业更是经济领域的“ 关键先生”。

当前,中国银行业总资产在金融行业中占比已超过九成。作为金融业的核心,银行业配置资源的作用明显:4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中,银行信贷占据绝大部分;保障房建设资金也大部分来自银行……

进入2011年,中国顺利度过金融危机之后,宏观政策开始全面转向。经济高速增长逐步让位于调整经济结构以及物价水平的稳定。这种政策转变的逻辑下,银行业资源配置“关键先生”的作用显得更为突出。

2011年初,中信银行提出“转型、提升、发展”的工作思路,前三季度,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中小企业;扩大绿色信贷等一系列踏准政策节点的行动。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自身转向资本节约、产出高效的经营模式计划也开始渐入佳境。前三季度,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劲增四成,并且该行非利息收入的占比已突破15%。

“给力”人民币国际化

如果要评出中国金融业2011年三件大事的话,人民币国际化入选当无悬念。

进入2011年,人民币国际化开始提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展至全国;人民币FDI也在呼吁多年之后全面开闸。有了政策层面的推动,人民币瞄准国际货币的定位,其结算、投资功能正得到全面深化。

一方面政策利好频频,另一方面统计数据也显示人民币国际化非常“给力”:1~9月,中信银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实际收付业务量位居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位,同业排名位居中、工、建行之后第四位。

“国际业务是中信银行的传统优势业务之一,国际业务结算量长期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一位。”一位中信银行内部人士称,中信银行国际业务方面的优势,迅速在人民币结算业务上得到体现。

作为我国第一批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银行之一,中信银行经过两年的发展该项业务已成为国际业务的龙头业务之一。2010年,中信银行抢下北京地区第一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去年贸易结算量更是位列全国前三。

除向客户提供多种的结算及融资服务外,中信银行还提供各类账户以及同业服务,包括人民币非居民账户服务、同业跨境购售业务服务等。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贸易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的速度加快,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机会越来越多,国外投资也大幅增加。这种新形势,对跨国金融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助推企业“走出去”既是一种挑战,但也同样是自身转型的需求。

今年上半年,银监会公布了中国版的巴塞尔协议Ⅲ,提高对银行资本规模和质量的要求。而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在2011年又隐现提速的苗头。二者合力之下,银行业生存环境正发生明显变化,转型开始变得迫切起来。

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银行的竞争也会比较激烈,竞争激烈的结果就是银行的整体利差会进一步缩小。

“新的监管标准的执行对中国银行业在资本及盈利方面都将带来不小的压力。”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未来银行业转型并非仅仅迫于资本金的压力,更多的是业务收入压力,业务上如何去开创新的赢利点、依靠金融创新发展中间业务是关键。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结算业务是中间业务的传统项目。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出,给这项传统的中间业务又带来了新的增长点。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的迅速增长,这部分中间业务的收入正变得“可观”起来。

中信银行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该行国际业务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了一倍。今年上半年,国际业务中间业务收益同比增速达到75.9%,达到历年增速最高值。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