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到更加突出位置
money.fjnet.cn 2012-01-09 17:0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这一要求无论是对进一步解决群众关心的生活问题,还是对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目的,也同样会为发展增添动力。“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就是要更加突出以人为本。2011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了包括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民生问题的逐步解决,民生得到明显改善。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继续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切实办好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

要看到,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不少。经济形势越复杂,保障和改善民生越重要。随着市场需求增速减缓,企业订单不足的矛盾愈发突出,对就业的需求会减少,职工收入也会受到影响。这一特殊形势要求我们以更大的努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高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水平,扩大覆盖范围。

另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以改善民生作为源源不断的动力。只有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才有可能使消费不断增长,扩大内需才能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之上。因此,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掘扩大消费的广阔空间。

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且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不仅是一项重大经济任务,也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意义非同寻常。

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集中解决紧迫性问题,切实办成一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好事实事。明年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涉及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从就业方面讲,尤其要注意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发展,使其更好地吸纳大多数的劳动力。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看,要扩大养老等各类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强调落实好救助机制。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