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中信银行倾力打造绿色金融 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收效良好
money.fjnet.cn 2012-01-09 13: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 作为一家快速发展并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一直以来都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设最受尊重的企业”作为愿景。近年来,该行结合“转型、提升、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绿色信贷、绿色零售等多项业务服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实践企业社会责任上收效甚佳。据了解,由“润灵公益事业咨询”机构公布的《2011年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蓝皮书》显示,中信银行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评级得分为78.14分,以所有行业第六、银行业第一的成绩跻身最高级AA级行列,评级展望为积极。

响应国家号召 发力绿色信贷

时值“十二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概念。中信银行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力支持绿色信贷的发展,并在支持西部大开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充分践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针对高污染、高耗能以及产能过剩的“两高一剩”行业,中信银行坚持“控制总量、有保有压、择优限劣、有进有退”的原则,授信以“优质企业为主、流动资金为主、物流融资为主”,重点支持高技术、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的新工艺和新产品市场的信贷需求。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该行已经坚持两年对“两高一剩”行业的授信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截至2010年末,中信银行节能环保贷款客户300个,较年初增加38个,增幅14.50%;贷款余额161.14亿元,较年初增加11.18亿元,增幅7.46%。2011年5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中信银行利用中国与德国财政合作项目下的绿色中间信贷,用于向与气候变化有关、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发放贷款。

同时,中信银行实施差异化的绿色信贷政策,根据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行业结构、企业结构、信用环境以及授信产品需求等差异,坚持“一行一策”的原则,每年度要求各分行在总行信贷政策的指导下,结合分行区域的特点,拟定针对区域的差异化政策。据了解,中信银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极大支持和帮助了西部地区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一是积极支持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积极支持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型企业;三是通过大力开发供应链金融业支持西部地区流通企业发展;四是积极支持西部地区承接传统行业内优质企业产品转移的资金需求。《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信银行西部地区网点数量95家,占全国网点总数的13.60% 。

据悉中信银行积极支持小企业发展,为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的问题开辟了绿色通道。2011年,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与小企业合作的新模式,向宁波小企业提供了设备贷款。北仑支行副行长田志昂说,在2011年规模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该行挤出3000万的规模,用于支持新增的20多家小企业。企业通过按揭设备贷款,在较短的时间内拿到了设备并进行生产。由于第一时间投入生产,使小企业在生产、销售的速度上优于市场,占据了市场优势。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