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点题能源经济症结:价格改革有望启程
money.fjnet.cn 2012-01-09 17: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价改有望破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有序发展新能源”。新能源高速发展的态势将发生改变。

周凤起认为,这一政策释放出的信息是,以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在经过一轮大幅跃进之后,需要停下脚步调整发展节奏,进入调整、优化期。

“完善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被纳入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油价、电价事关民生,或许在明年有大动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冯飞说:“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是能源市场化改革的关键领域。需要建立灵活的、合乎市场供求关系、体现资源稀缺性的资源产品形成机制。”

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运行两年来,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如,放大市场预期,加重投机;调价具有滞后性,无法对市场供需关系作出反应,导致涨易跌难。

冯飞认为,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的实质是形成“有涨有落”的价格形成机制,将定价权下放给市场,用价格调节供需。

一位知情人士称,新成品油定价方案已经上报,预计年内可以出台。按照新版方案: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在每桶40-130美元时,三大石油公司以按照国家确定的成品油价格机制,根据国际市场油价变化及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自行确定调价方案,国家发改委不再发文。

对此,中石油规划院人士解释称:“关于成品油价格定价权,近期应该很难下放。现在大家提到的下放只不过是按规定行使宣布权而已,完全的定价权不可能下放。”

在电力体制改革过程中,煤电之间博弈日渐激烈。解决煤电矛盾除完善煤电联动政策外,需要配套进行电价和电力体制改革。

冯飞认为,“在现有价格形成机制中,电价改革最具备条件。我国电力体制改革9年前启动,但厂网分开后,并未建立竞价上网的市场机制,市场化改革仍停在路上。目前电力体制非计划、非市场,最为糟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